【7-8月主題徵文--城市快門】 開心小吃

文/呂穎青 |2020.08.04
965觀看次
字級

文/呂穎青

以前我愛裝潢優美的餐館,直到簡樸的外子教我選擇店面普通但客人蜂擁的小吃店,他斷言:「那店必有過人之處啊! 」

我住家附近便有這樣的素食小吃店:店面昏暗,就只有日光燈兩支,毫無裝潢,牆壁微泛油光,可是生意超好,不到中午就賣光休息。大清早有上班上學族來買外帶的素油飯,老闆娘忙得不可開交,熟客便自助打包付錢找零。過了九點,紛紛有在地老鄰居上門吃素麵線,邊吃邊和老闆娘聊天。

有回我抽空進店吃麵線,正逢一位白髮老太太向用台語和老闆娘絮絮叨叨,大致內容是抱怨老公種種的不是。

老闆娘耐心聽了老半天,最後和老太太說;「啊!現在你老公一定在想:『哎!挖ㄟ水某喜多位去?』(我那漂亮的太太去哪啦?)」老太太聽後開懷大笑,便打道回府。

有位媽媽送小孩上學後來吃麵,邊吃邊抱怨孩子不用功。

老闆娘說:「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長處,以前我兒子不愛念書,我說:『要不你就跟媽媽一樣煮麵賣麵,但如果以後姊姊賺錢比較多,你也不要怨我……是你選擇不要念,那就學一技之長好了! 』現在他開麵店也過得好,每個人有不一樣的路要走啊! 」

有位小姐進門說:「阿姨!昨晚我就想來吃麵,可惜你休息了。」

「如果阿姨下午再賣,就早早跟大家說拜拜啦!」老闆娘笑著說。

牆上高掛著一幅木刻字:「人生看得開,喜樂心中來。凡是想得通,自在又輕鬆。知足能惜福,快樂似神佛。身教勉子孫,德慶樂天倫。謹記平常心,處處逢甘霖。」

吃完麵線,我的肚子飽了,我的心也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