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禮讚

文/羽毛 |2020.08.02
1153觀看次
字級

文/羽毛

唐宋八大家蘇軾於〈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文 述:「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過年期間,獲知NBA國際籃球巨星柯比.布萊恩驟逝的消息,心中充滿不捨與惋惜,雖說彼此互不相識,但其人生的態度與對籃球的執著,無時無刻激勵著眾人,並引以為榜樣,「有為者亦若是」可謂最實至名歸的讚揚。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親友的死亡、愛人的離開,且人生際遇有高有低,很多時候都不盡如人意,總要學習承接低谷中的負面情緒。

生命的無常與脆弱常讓人手足無措,甚至有些人一旦遇上,便從此一蹶不振,突來的情緒殺傷力猶如一把磨尖的利刃,狠狠地扎進早已奔波疲弱的心,霎時間卻來不及哭泣。

《論語.泰伯》曾子言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從古至今,人時常等到即將逝去,才懂得珍惜,平時恣意揮霍金錢與青春,屢屢錯過幸福時分,縱然好不容易積攢而來的福氣卻不知把握,直至失去的那一刻,才後悔莫及,也讓人不禁思考惜福愛物的重要性。

惜福愛物看似簡單,但執行不易,學者杜威(John Deway)曾說:「生活教育比知識教育更為重要。」其實普遍來說,我們應實踐於生活之中,心存善念、口說好話,以舉手之勞服務他人,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將心比心,讓自身改變,帶給別人方便,或許日行一善即是功德一件,唯有知足才能常樂,心懷感恩以謙卑的力量反饋社會,助人向善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俾使社會存有「兼容並蓄」的文化底蘊。

緣此,藉由生死一事巨觀之,人在世界上是平凡且渺小的,從之也深刻參悟一些往事,生命給我們的禮讚中,喜怒哀樂都必須勇於承擔,有時雖會頻頻回首來時路,但真正的成長是在邁向未來的每一步,並學習如何在「愛與恨」拾起與放下,承受傷痛與迎接喜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