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島效應漸強 家住都會精華區 荷包失血傷健康

 |2020.08.02
2423觀看次
字級
都市熱島效應讓城市的夏天像悶燒鍋,全台又以台北盆地最嚴重。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全台天氣愈來愈熱,國家災防中心示警未來二十到四十年,台灣高溫將飆破攝氏四十度。

異常高溫更常出現在都會精華區,未來買房子除了考區段、價位,可能還得納入氣溫評估。一項以台南為例的研究顯示,住在都市熱島高溫區的家庭,每年夏天吹冷氣的時間更長,比起住郊區的人,每年冷氣電費得多繳六千多元,對健康也有潛在風險。

成功大學建築系團隊研究發現,都會區熱島效應強度愈來愈明顯,過去熱島強度約攝氏二至二點五度,但六月底曾偵測到三點四度,大台北高溫區位於萬華、中正、板橋、三重等地,最近也擴散到大同、士林、永和、中和一帶。

當氣溫持續攀高,住在熱島高溫區會讓「荷包」失血。任職工研院綠能所的林奉怡,博士論文曾以台南實測的溫溼度、風速等資訊,模擬四口之家、四十一坪(一百三十五平方公尺)標準住宅,分別位於市中心與郊區的能源使用差異。

研究模擬結果顯示,每年五至十月熱季期間,住市區約一百一十九天體感溫度會超過二十六度,但住在郊區只有七百一十小時感覺到不舒適,只有市區時數的百分之二十四點八。模擬研究更發現,住在市中心高溫區的家庭為了吹冷氣,每年每平方公尺比郊區住宅多使用十多度電,以每度二點五元、住宅面積四十一坪換算,每年高溫區吹冷氣的電費,比低溫區多出約六千四百一十二點五元。

氣溫每增1度

死亡率提高5%

都市熱島效應夜間比白天影響更大,水泥建築白天吸熱,入夜後釋放出來,造成夜間無法降溫。學者表示,很多人白天上班,利用晚上時間運動、散步,當夜間氣溫持續升高,大家只好宅在家不出門,也會影響健康。

台大醫學院教授郭育良研究認為,當氣溫超過攝氏三十一度,每增加一度整體死亡率提高百分之五;高溫也會衝擊心血管、呼吸道系統疾病患者,天氣太熱也會造成自殺率上升、精神疾病發作率增加。

成功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林子平說,台北市萬華、中正、大同區與新北市板橋、三重區都屬於雙北都市熱島的高溫區,從五月均溫顯示,此區比低溫區的南港、內湖等地的月均溫高出二至二點五度,但六月二十九日下午一至二點,高、低溫區的溫差擴大到三點四度,顯示台北的都市熱島強度正在增加。

為減緩都市熱島效應,林子平建議都市環境應該朝向增加遮蔭、綠化與創造通風環境來調整;個人居家綠化也有助於降溫,庭院種大喬木最好,樹木有遮蔭,葉片蒸散作用、土壤吸收水分都能降溫;屋頂種樹或植栽,就像天然的隔熱層可阻絕熱能,避免頂樓過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