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象群死亡潮 環境毒素害的?

 |2020.08.03
1853觀看次
字級
波札那近三個月有數百頭大象死亡,其中七成死於水邊。圖/美聯社
「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大規模的(大象)死亡潮了。」波札那是非洲野生大象的最大棲地之一,近三個月卻發生神祕的大象死亡潮,境內超過三百五十頭大象死去;專家說,這不僅是保育災難,也可能引發公共衛生危機。初步測試結果顯示,「自然環境形成的毒素」可能是造成大象死亡的原因。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大規模的(大象)死亡潮了。」波札那是非洲野生大象的最大棲地之一,近三個月卻發生神祕的大象死亡潮,境內超過三百五十頭大象死去;專家說,這不僅是保育災難,也可能引發公共衛生危機。初步測試結果顯示,「自然環境形成的毒素」可能是造成大象死亡的原因。

非洲南部國家波札那擁有的大象數量占全非洲三分之一,約為十三萬頭。五月初開始,人們在生態豐富、有著「非洲最後伊甸園」之稱的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觀測到大批大象死亡。

最後的伊甸園 竟成葬身之地

總部設於英國的國家公園救援團體(National Park Rescue)保育專家麥坎(Niall McCann)指出,波札那保育人士搭機經過歐卡萬哥三角洲時,發現大量大象死亡,並於五月初向政府示警。

麥坎說,保育人士搭機的三小時內,就看到一百六十九頭大象的屍體,一個月之後,進一步調查發現更多屍體,總數超過三百五十頭。

麥坎表示:「大象在與乾旱無關的單一事件中大量死亡,這絕對是前所未見的情況。」波札那政府以大象仍保有象牙為由,排除偷捕因素。麥坎指出,其他動物並無大量死亡的情況,「如果死因是偷獵者使用的氰化物,應該也會有其他動物死亡」。麥坎也初步排除這些大象是因感染炭疽病而死。波札那去年曾發生上百頭大象因炭疽病而死。

麥坎說,這是場保育災難,但也可能引發一場公共衛生危機,只要不確定原因,就無法排除疾病由大象傳給人類的可能性,特別是如果死因跟水資源或土壤有關的話。麥坎提到新冠病毒疾病,這個疾病據信是始於動物。

路透七月三十一日報導,波札那野生動物暨國家公園部代理主任陶洛(Cyril Taolo)表示,初步測試結果顯示,「自然環境形成的毒素,可能是造成數百頭大象離奇死亡的原因」。

排除乾旱盜獵 波國急找原因

陶洛說,傳染病不大可能是造成這場數百頭大象暴斃事件的原因,「我們陸續收到美國等其他國家更多的檢測結果,目前結果顯示,死因為感染性病原體的可能不高」。陶洛表示:「我們主要注意力……現放在調查更廣泛的環境因素上,像是細菌在諸如水裡等自然環境生成的毒素。」

官方表示,死亡的大象有公有母,年齡層分布極廣。約百分之七十的死亡大象,都是死於水源旁邊。麥坎表示,有些大象面朝地倒下,也有目擊者看到大象死前繞圈圈、踱步,顯示神經系統可能受損。初步分析指出,這些大象應是在短時間內驟死,才會出現胸部與前肢前撲的死法。

非洲大象因跨國盜獵犯罪,長期處於數量減少的生存危機,但在波札那,大象數量因相對有效的官民間保育管治,在過去三十年有所成長,從一九九○年代的八萬頭左右,增至當前的約十三萬頭。波札那亦極為仰賴大象觀光與生態旅遊,支撐GDP與國家經濟發展。

大象離奇死亡,讓保育人士擔心,如果不盡快查出確切原因,情況可能失控,恐造成更多大象死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