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 看見不同人生風景《150米的人生可能》

文/楊鈺崑 |2020.08.01
1661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你有跑步的習慣嗎?不少人會在運動場、學校或是公園,繞著400公尺標準跑道跑,但是否想過,如果今天有條跑道不是無限迴圈,而有不斷的分岔交錯,那你會怎麼跑?有趣的是,台北市真有一條這樣的跑道,它只有150公尺長,坐落在某公共住宅的12樓,而導演李鼎與藝術家崔廣宇就以此為題,合作了一部實驗風格強烈的短片作品《150米的人生可能》(影片連結:https://youtu.be/WJJq2SlouAc)

影片初始,跟隨著跑者的視角,我們很快就感受到這條跑道的荒謬:PU材質突然變成園藝棧板、突兀的90度垂直轉角,跑著跑著眼前竟然是深鎖的鐵門,要以門禁卡穿越樓梯間後才能繼續前進,甚至還會跑到某個不知名的家戶空間!兩名跑者相約在這樣的跑道較勁,卻連哪裡是終點、哪裡是起點都分不清,但爭執還沒結束,比賽已然開始,規則因人而異,從來就沒有真正公平的比賽……

短片在虛實之間包含了大量的象徵,甚至不同場景的跳躍都饒富意義。風力發電機巨大的身影彷若時鐘,而時間卻隨著返覆的迴圈不斷消逝,生命亦如是。跳脫常軌,我們看見人生不同的風景,只是總有抵達終點的一刻,而你選擇的,是暢飲一杯香檳的沁涼,還是冠軍的榮耀?你將欣然接受結果,還是與其他跑者又展開另一場比賽?

李鼎的作品一向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有某種程度的隱喻,這次與藝術家崔廣宇的合作更是如此。戲如人生,在影片最後,我們看到這終究是一場戲,一次人生各種可能的思索,但我們都還在這條跑道上進行著自己的賽程。《150米的人生可能》其實是「藝居─家的進行式」台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的作品之一,除了在網路平台發表外,也在崔廣宇「惡日常/150米的人生可能」個展中以多媒體型式展出,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前往觀賞。而這部影片的3位主角,同時也是李鼎另一部作品《我在台61》的主要演員,甚至場景亦有所連結,一併對照觀看又是另一番趣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