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季GDP 衰退0.73%

 |2020.08.01
18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冠疫情衝擊超乎預期!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概估為-0.73%,較5月時預測的正成長0.5%大幅下修1.23個百分點,為2016年第2季、17季以來再次出現負成長,更創下2009年第4季、金融海嘯以來最低。季增年率則為-8.82%,連2季負成長。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傑坦言,今年第1、2季經濟成長季增年率均落入負成長,技術上符合經濟衰退定義,但觀察經濟結構,投資、出口都保有動能,且疫情屬於短期負面因素,不至於解讀為景氣衰退。

主計總處指出,併計第1季,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0.41%。主計總處將在8月14日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將再次修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

國內消費 無力支撐

黃偉傑說明,第2季經濟成長率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關鍵在於疫情影響,實施邊境管制,來台人數減少99.57%,屬於服務輸出的旅行收入劇減,而國內消費又無力支撐。

分析第2季民間消費,黃偉傑表示,受到邊境管制影響,國人出國人次大幅縮減98.94%,衰退幅度為歷年最大,概估國人在國外消費支出負成長96.39%,拉低民間消費成長率超過6個百分點。但國人不能出國,留在國內消費人口增加,也降低民間消費衰退幅度,概估第2季國人在國內消費仍成長1.06%。

主計總處表示,併計國人在國內及國外之消費,第2季民間消費負成長5.13%,為歷年最大跌幅。較5月負2.08%預測值再少掉3.05個百分點,第2季民間消費摔得不輕。

黃偉傑表示,4、5月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分別跌7.94%、跌16.19%,直到6月才有好轉,分別下跌1.33%、下跌6.99%,顯示解除防疫管制措施,有助於內需回升,只不過6月人潮回籠仍不足以支撐先前兩個月的下跌。

他也表示,儘管第2季民間消費重摔,但真正使第2季經濟成長率轉為負成長,是來台人數大減99.57%,幾乎停擺。他指出,去年第2季來台人數達307萬人,今年第1季尚有125萬人,第2季僅剩1.33萬人。外人來台人數停擺,等於是減少在台灣交通、餐飲、住宿、零售業之消費。

投資成長 優於預期

主計總處指出,外人來台旅遊屬於服務輸出,今年第2季商品及服務輸出為負成長3.68%,為2016年第2季以來新低,「只有國內旅行無法支撐GDP,導致第2季經濟成長率負成長」。

不過黃偉傑表示,第2季整體經濟仍有些好消息,如投資動能還在,概估資本形成實質成長率9.56%,比預測數高了2.68個百分點,主因是機械設備、營建工程投資續增,半導體龍頭投資持續也扮演重要角色,「沒有讓我們失望,維持穩定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