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又掀搶購潮 通路多品質不一

 |2020.08.01
2364觀看次
字級
口罩中層的熔噴布,大陸與台製價格有落差,效果也不一樣。圖/修瑞瑩
國際疫情再起,口罩又掀搶購潮,各國街頭不難看到小販兜售。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國內口罩六月起開放自由買賣,因管道變多民眾不再瘋搶;但近日因國際疫情再起,又掀搶購潮,許多販售管道號稱賣的是醫療口罩,但沒有外包裝及醫材證號,品質堪慮。

「公司內需要團購嗎?不是大廠但品質保證,一個只賣四元喔。」網路上、群組裡,有不少口罩販售訊息,比起實名制一個五元、或是市面上大廠一個約六元,便宜許多,吸引不少人購買。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表示,目前市售口罩不少來路不明,沒有外包裝、也沒有醫材核可字號,不少是大陸製造的口罩。口罩中最重要的原料是夾在中層的熔噴布,大陸生產的品質差,價格差許多,效果也不一樣,但做成口罩後,外觀很難分辨。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依規定醫療口罩算是醫療器材,業者必須申請藥商執照才能販賣,而口罩生產業者或盤商出貨給銷售端,也必須確認銷售端有藥商執照。近期因為口罩熱門,不少原本沒賣口罩的業者也都來申請,由於門檻低,申請案件增加不少。

以台南市為例,以往一個月申請醫材藥商執照大約五十件,疫情以來增加到上百件;新北市也較去年同期增加,一月迄今共九百三十五家申請。北市申請醫療器材販售業同樣變多,一月至七月申請許可證件數約八百件,較去年同期件增加六成。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表示,有遇到有人要向他收購紙盒,覺得怪怪的,沒有賣給對方,懷疑收購可能要拿來填裝來路不明的口罩。

北市執業藥師沈采穎表示,從六月一日起開放自由販售口罩後,常有民眾到藥局來要空盒子,因藥師覺得怪怪的,都回覆沒有空盒。

印台灣製字樣 未必品質保證

市售口罩品質不一,如何辨別品質?吳振名說,有信用的大廠生產的口罩比較有保障,口罩包裝上要有醫材許可字號,並可從口罩的耳掛是否整齊、整包有無缺片、是否有重片及髒汙等,來判定製作過程是否嚴謹。

台南市藥局也遇到民眾退貨,主要是口罩上沒有「Made in Taiwan」(台灣製)字樣。但藥師公會解釋,即使是口罩國家隊廠商生產的口罩也不一定有該字樣,新的機台才會有,舊機多數沒有;但也有遇到不明劣質口罩有印「Made in Taiwan」,所以無法光靠字樣分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