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湖庵大悲樓 重建落成開光

李生鳳 |2020.07.23
4248觀看次
字級
高雄大崗山龍湖庵重建落成開光,諸山長老、各界人士和護法居士齊聚道賀,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也受邀出席。 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高雄大崗山龍湖庵重建落成開光,諸山長老、各界人士和護法居士齊聚道賀,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見圖前排右六)也受邀出席。 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高雄報導】創建於一九○八年的高雄大崗山龍湖庵,為台灣佛教史上第一座專屬女眾修行的大叢林,其中龍湖庵大悲樓於二○一七年拆除重建,歷時兩年多的工程如今圓滿,昨日舉行重建落成開光大典。典禮現場貴賓雲集,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候任監察院院長陳菊、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諸山長老如中國佛教會名譽理事長圓宗長老,以及護法居士等各界人士齊聚道賀。龍湖庵住持印悟法師偕同眾貴賓,共同為大悲樓進行啟鎖儀式和剪綵。

賴副總統表示,龍湖庵自創建以來,一直秉持最傳統的修持方式,研習佛法,度化眾生,功德無量。他讚歎龍湖庵如同繁華世界中屹立的蓮花,印悟法師見大悲樓年久失修,考量大眾安全,所以發心重建,如今圓滿落成,他謹代表總統蔡英文祝賀,祈願佛光繼續普照。

教界祝福 佛教共同合作

陳菊表示,龍湖庵從最早只有幾位比丘尼開始,他們堅持信仰、生活淡泊,始終保持著莊嚴和素樸,深獲信眾支持。如今大悲樓重建落成,繼續發揚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更讓很多人可以在此歡喜禮佛。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等受邀出席,心保和尚並和多位教界諸山長老,為觀世音菩薩聖像聯合開光說法。心保和尚表示,大悲樓重建時,印悟法師將繪有〈大悲出相圖〉之藻井,贈與佛陀紀念館,此珍貴佛教文物如今在佛館本館展示,讓往來大眾見了心生歡喜。佛教常說大悲心,以大悲心廣度有情,以眾生為道場饒益有情。今日欣見大悲樓落成,也希望透過教界的祝福,佛教共同合作,一起爭光。

珍貴藻井 贈與佛館典藏

原建於大悲樓中的三座彩繪〈大悲出相圖〉藻井,是廟方在一九六○年代禮聘台南彩繪師傅設計之作,特殊的「穹窿頂」造型,不同於一般的斗拱式網狀。藻井分為中座、龍邊、虎邊,繪有八十八幅菩薩像,中座有十六幅佛典故事,再加上八幅幡蓋共計一百一十二幅,中座有「心」、「佛」字圍繞成一圈,展現觀音信仰的力量,以及當時的藝術文化特色。

大悲樓於二○一七年拆除重建時,龍湖庵沒有足夠的場地能安置藻井,印悟法師想到佛陀紀念館場地夠大,又有很多人前來參觀,認為捐給佛館典藏更具意義,於是和佛光山聯繫。在文化部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團隊協助下,於佛館進行一年多的修復工作,去年佛誕節前夕舉辦上架法會,使其彩繪風華再現。首創以不解體進行古物移地保存,被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古物。此舉也象徵著這珍貴古物從寺院走向博物館,肩負起弘揚宗教藝術文化的使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