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就是調味料 環保泡麵零垃圾

 |2020.07.22
3016觀看次
字級
圖╱Holly Grounds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包裝就是醬汁、調味料,英國一名設計系學生設計「環保泡麵」,麵體連同包裝一起淋上熱水,3分鐘美味飄香、上桌零垃圾。

英國倫敦雷文斯伯恩大學(Ravensbourne University London)產品設計系畢業生Holly Grounds發明了一款可分解式泡麵包裝,在這個月初的畢業展VDF x New Designers,與其他來自英國各地的20件優秀作品,一起亮相。


圖╱Holly Grounds

Grounds所發明的「環保泡麵」,是將傳統的塑膠包裝製成無色無味的透明薄膜,由馬鈴薯澱粉、甘油、水混合後製成,碰到熱水後一分鐘內便可溶解,它同時還具辛香料的作用,可以將調味料直接加入薄膜中,溶解後就能變成醬汁,與泡麵一起丟入沸水中1分鐘即可溶解,讓人們在享用泡麵的同時,也減少了垃圾。


圖╱Holly Grounds

讓人好奇的是,薄膜是怎樣完成的?Grounds說,製作並不難,在自家的廚房裡就能完成。將所有成分混合、加熱,達到一定的稠度與厚度,再倒入模具中靜置24小時,薄膜完成後,將麵體與泡麵內常見的脫水食物包起來,使內容物保持乾燥的狀態。

為了讓麵體均勻加熱,Grounds將泡麵做成了甜甜圈的形狀,方便放進碗中,但為了衛生考量,用薄膜包裹著的泡麵,還是要放進塗蠟的紙袋。

「吃一碗泡麵僅需10分鐘的時間,但分解包裝卻需要花上約80年!」Holly Grounds表示,這是推動她研發出這項環保分解包裝最大的原因。她還特地進行實驗,將一般的泡麵包裝與這款溶解式包裝進行比較,發現前者因為食用時需拆解包裝、調味料,必須多花費一分鐘的時間。


圖╱Holly Grounds

便利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卻因此傷害到環境,Grounds以兼顧方便與環保的理念,製作出這款創新概念包裝,讓消費者在無形中也能助益地球環境的永續。

隨著全球垃圾危機持續延燒,人們的環保意識跟著抬頭,許多設計師也開始發揮創意,尋找可能的解決方式,或許這些改變微不足道,但從小地方開始著手,塑膠汙染終有改善的一天。


圖╱Holly Grounds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