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受難記 遊客湧入亂象多 暗空公園像夜市

 |2020.07.20
1828觀看次
字級
合歡山去年獲認證暗空公園,近期入夜人車爆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離島澎湖進入觀光旺季,最近每日湧入的遊客常多達萬餘人。圖/澎湖縣警察局臉書

【本報綜合報導】南投合歡山擁有高海拔、低光害等條件,去年獲國際暗天協會(IDA)認證通過成台灣首座、亞洲第三座暗空公園,成為東南亞最佳觀星點。無奈近期旅遊人車爆量,入夜仍擠滿人群,甚至有人以探照燈照明等衍生光害,令地方大嘆簡直是災難;今夏爆紅的苗栗縣鹿場部落苦花潭瀑布,則因遊客過多出現垃圾氾濫、車子到處停亂象。

另外還有進入觀光旺季的離島澎湖,最近每日湧入的遊客常多達萬餘人,一掃疫情期間的陰霾,飯店、民宿與餐廳,處處人潮滿滿,使得在地居民生活大受影響,吃個早餐要排隊一個半小時;島上交通也出現在晚上八時三十分,郊外大塞車的罕見景象。

南投縣府指出,合歡山向IDA申請成立暗空公園,去年獲銀級認證通過後,挹注經費達五千八百萬元執行暗空公園環境營造計畫,縣府積極與在地業者、居民串連投入營造合歡山暗空公園,整修更新既有步道、停車場、觀星平台等設施:每晚九時後關閉非必要戶外燈源,盼減少光害,近期卻被遊客毀壞。

「合歡山暗空公園的災難。」當地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指出,今年夏天屢飆高溫,合歡山成避暑首選,尤其是周末假日,白天如菜市場,入夜像夜市,不分日夜都擠滿人潮,塞車、垃圾是常態,入夜還有露營、炊煮等亂象,車燈、手電筒,甚至探照燈則衍生光害。

南投縣觀光處則表示,已規畫做宣導影片,教育民眾高山旅遊降低光害,也將派員加強巡視勸導,針對露營野炊依《國家公園法》開罰勸離。

苦花潭暴紅 祕境垃圾成山

另外,南庄鄉鹿場部落附近山勢優美,風美溪的苦花潭祕境,近兩年在網路影片推播下,不少民眾看到沁涼瀑布,紛紛利用假日尋幽探祕。

據鹿場部落附近民眾指出,苦花潭瀑布這兩年外來客進入後,常留下不少垃圾。端午節連假期間,前往苦花潭的遊客大增,不但留下堆積如山的垃圾,狹窄的產業道路也亂停車,讓部落居民苦不堪言。

十六日舉行的部落會議結論,雖然認為不用消極封山,但要加強管理安全措施,當地居民只希望遊客不要把垃圾留在山林裡,尊重居民的生活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