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5年 大巨蛋獲變更建照 可望8月復工

 |2020.07.18
9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停工五年的大巨蛋,台北市政府日前簽准建照變更後,昨天核發大巨蛋第三次變更設計建照,遠雄預計最快八月底進場施作。由於大巨蛋安全梯防火區劃,不符建築技術規則第九十七條規定,讓外界仍有疑慮,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發照只是開始,會依公安標準做最嚴格把關,台北市政府不會讓大巨蛋成為台北市的核四廠,會讓它安全運轉。

由於安全梯應該要有一小時防火區劃,大巨蛋現在有五座樓梯,遠雄認為是一般樓梯,北市建管處認為是安全梯,所以要求遠雄加裝防火區劃後,才會核發使用執照。黃珊珊說,這次是第三次變更設計,會確保在發使用執照前完成。

加裝防火區劃才會發照

黃珊珊說,市府昨天啟動超額分潤重新計算,根據投資成本和將來的營運,計算超額的標準,遠雄會修正投資計畫書,送到市府,市府也會委託專家,找遠雄目前提出的成本和將來合理的利潤,算出超額,把權利金還給市政府,市府會做到公開透明。

大巨蛋針對都市防災層面完成都審、環差審查、防火避難性能評定及法治相關流程,核發第三次更設計,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將在最快時間申請復工許可,同時準備人、機、物料,許可核准後,依工項依序進場施作。

都發局總工程司虞積學指出,核發建照只是同意第三次變更設計的內容,不代表可以馬上復工,遠雄須再向建管處施工科申請復工程序,檢具同意變更設計的證明文件,還有之前十四項先行施工項目,要補辦勘驗手續,經審核同意後才會同意復工。

另外,大巨蛋涉及建築技術規則第一百二十七條疑義,都發局指出,也在變更設計核准時註記列管,未來大巨蛋場館若臨時作演唱會使用,須依規定辦理大型群聚活動申請,且遠雄應先通案送經台建中心性能設計審查通過,驗證確保逃生避難安全。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說,這五年來大巨蛋改變了什麼?除了五座安全梯,還有容留人數從最初的十三萬,降為五萬九千八百三十三人,但這還有但書,三年之後可以重新檢討。至於爭取超額分潤重新計算,更是應該做的,而不是講得像是政見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