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DIY 法寶童軍學做木工

人間社記者熊惠蘭苗栗報導 |2020.07.17
2097觀看次
字級
童軍在涂順龍老師(右)的引導下,專注地操作木工作業。 圖╱人間社記者熊惠蘭

【人間社記者熊惠蘭苗栗報導】法寶佛光童軍團規畫木工專科章的學習與考驗課程,將團集會拉到苗栗大山的工作坊,學習不用一根釘,利用榫接技法做出「阿嬤的小板凳」,動手實做學習木材運用的相關知識,培養健康休閒嗜好,童軍行義及三位服務員共十四人參加。

課程由三好木工工作坊負責人涂順龍擔任考驗委員,他是一名裝潢業者,有四十六年木工經驗,是非常有口碑的老師傅。涂順龍十一日授課,十八日進行考驗,考驗通過後,將代表頒發考驗證明書和木工專科章。課程包含認識樹木、操作木工工具、學習磨礪法等。走進涂順龍占地一千多坪的田園,大家看到茄冬、肉桂、小葉欖仁、竹柏等多種植物,在講師介紹下,了解這些植物便是家具的素材。

「南方松好漂亮、好香哦!」學員驚呼下,更認識板凳原料──南方松。它的木紋美麗,裁切時產生很多木削,松樹香味四溢引起學員反應。

「千田萬地不如一門手藝。」涂順龍分享他木工生涯的體悟,強調一門深入的重要。佛光山法寶寺住持妙詠法師帶領輔導法師有淨法師、知蓮法師前來探班送點心關心學習情況,鼓勵大家在童軍領域更加出類拔萃,為自己建立成就感。

有學員表示,這是他第一次體驗木工,製作過程很辛苦,也有危險性,需全神貫注、細心投入才能做出完美的成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