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病毒痊癒後難永久免疫 抗體可能數月就消失

 |2020.07.14
842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後患者體內的抗體在兩到三個月後開始下降。圖/財新網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罹患新冠病毒的病患痊癒後,可能會在數月內喪失讓他們避免再感染的免疫力。專家表示,這可能對於政府如何因應疫情產生「重大」影響。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領導的團隊率先進行此類研究,他們檢測超過90位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病患的抗體濃度,觀察濃度如何隨時間變化。

血液檢測顯示,即使僅呈現輕微症狀的患者,也對病毒產生一定程度的免疫反應。在實驗組中,60%患者在感染後數週,呈現「強大的」抗原抗體反應。
不過3個月後,僅16.7%維持高濃度的COVID-19中和抗體,而且有些患者的血液沒有檢測到抗體。

人體遭遇像是病毒等外在威脅時,會啟動細胞追蹤並消滅病原。如此一來,人體即產生稱之為抗體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會設定針對人體正在對抗的特殊抗原發動攻擊,就像是一副鑰匙配一副特定的鎖。只要人體具備足夠的抗體,就能防止再感染,給與人體免疫力。不過這份研究報告顯示,免疫力並非理所當然的,而且可能不會持續超過數月,就如同流感等其他病毒的情況。

據財新網報導,上個月底來自中國大陸的研究也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後患者體內的抗體水平,兩到三個月後便開始下降。這為新冠患者免疫二次感染的設想以及尚在研發中的新冠疫苗應用前景蒙上陰影,但仍需進一步的研究才能有定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