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 快樂無所不在

文/楊森永 |2020.07.14
922觀看次
字級

文/楊森永

快樂,是許多人一生的追求。但快樂到底是什麼?又該如何獲得呢?或許真正了解快樂的定義後,就會發現快樂其實無所不在。

現今社會很流行的「小確幸」一詞,是現代人最常感受到的一種快樂,颱風天得到一天假是小確幸,在口袋找到兩百塊也是小確幸……諸如此類。這一種快樂似乎很容易取得,但獲取的方式往往比較被動,多是因為他人的給予或是意外獲得,而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去爭取到的。

真正的快樂,應該是由自己創造,若總是倚靠著小確幸,有一天沒了它,便會覺生活枯燥乏味,再也無法尋回快樂的感受。

其實,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常常能發現種種美好,現今校園內極力推行的「禮貌運動」就是一個例子。

原本沒有習慣主動向學生問好的我,一開始是以較被動的態度去實行,久而久之,卻養成了一種習慣,地點不局限於校園,也不只局限於點頭問好。因為,我體驗到了與人互動的美好,當我向一個人打招呼時,對方以微笑回應,內心便不自覺地感受到快樂。我於是開始更頻繁地幫助別人,受到他人幫助時,也會更加主動地表達感謝之意。

《基度山恩仇記》書中說道:「無所謂快樂與痛苦,那只是一種程度的比較而已。」誠然,快樂蘊蓄於你我心中,但樂觀與心中有愛的人,卻比較容易感受到它的存在。人間的愉快從來不缺少,喜樂的事物時時縈繞於你我身旁,透過情緒轉化,讓心平靜,我們都能從自身行為開始改變,最終用不一樣的視野發現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