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首場三皈五戒 400人成佛子

人間社記者陳麗雪潮州報導 |2020.07.14
2735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典禮主法,四百餘位來自全台的戒子們,把握殊勝因緣。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佛光山潮州講堂十二日舉辦傳授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十二歲以下的五戒新戒歡喜合影。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人間社記者陳麗雪潮州報導】佛光山潮州講堂十二日舉辦新冠病毒疫情後,首場「二○二○年傳授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四百餘位來自屏東、高雄、花蓮、彰化、台中、桃園及台北的戒子們把握殊勝因緣,於佛陀座前發心皈依、受戒。祈願以三寶為舟航受持清淨戒法,做生命的總舵手,航向幸福、快樂、解脫的人生。戒子的親友也隨喜觀禮,現場逾六百人共同與會。

佛子們身著海青莊嚴端坐大殿,引禮頭、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帶領戒子演禮,同時說明儀軌流程。潮州講堂也在受戒前,分三梯次教授戒子佛門禮儀、海青縵衣示範,以及講解皈依受戒意涵,期望戒子都能以歡喜心受戒,讓學佛變得更快樂、更幸福。

受持戒法 身心清淨自在

心保和尚開示指出「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在三寶座前受持三皈五戒,身心有了依靠就會產生力量。如同小孩在父母懷抱能安心成長,又如同花草樹木有了陽光滋潤,才能開花結果,法身慧命因為有了「三寶」為依靠,才能了脫生死苦海。

和尚勉眾對自己要有信心,跟著「佛」的腳步學習,能讓自己不斷進步,每個人都可以變得愈來愈好,煩惱也會愈來愈少;「法」是邁向究竟解脫的道路;「僧」跟著聖賢學習,也就是要常常回來法身慧命之家的道場。

「戒不是束縛,戒如同我們的老師,守護我們、去除煩惱,趨向解脫之路。」心保和尚叮嚀大眾,受戒後要多聽聞佛法,奉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三好四給的精神、做自己的貴人,讓戒法成為身心的依靠,以此增加福德因緣,讓身心都能更加清淨、自在。

信仰傳承 全家共成佛道

因認定三皈五戒是信仰的「傳承」,許多信徒全家總動員前來參加,不乏三、四代同堂,共三十三組家庭參與。「受五戒是一定要的,因為我愛佛陀,所以要聽佛陀的話。」四歲郭芯潔小朋友表示,連同父母及十歲姐姐,全家發心受持五戒。

長年發心義診、配置二千餘支愛心眼鏡給偏鄉學校、地區的屏東市太平洋眼鏡行李芳原一家四代同堂受戒。從事醫療器材業的林慶俊夫婦,帶著岳母、姐姐及一對兒女六人受持五戒,希望在佛道上互相提攜,親近佛法讓他覺得很自在。在恆春開民宿的丁原龍,兩天特地不營業,就為了要來皈依,納受功德法財。

早期參加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的大學生,目前是佛光聯合診所醫生羅富剛,攜手同修一起受持五戒。

住桃園的潘丁央夫婦因疫情影響,取消原本四月到基隆極樂寺受戒行程,在他心灰意冷之際,聽聞潮州講堂舉辦三皈五戒典禮,內心猶如明燈照耀般,當下把握因緣報名參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