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想脫單跋涉650公里找伴

 |2020.07.14
7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黑熊布魯諾(Bruno the bear)六月初開始近六百五十公里的跨州求偶之旅,成為動物界的新網紅。民眾特地在臉書成立社團分享牠的落腳地點和影像。但布魯諾近日被困在州際公路之間,讓動保專家決定介入,將牠麻醉後帶往安全地點野放,讓牠可以繼續踏上旅程尋找伴侶。

新聞網站「Earth Touch News」指出,野生動物常需透過複雜的求偶方式,或是長途跋涉到特定地區,才能找到配偶。重量近一百六十公斤的布魯諾在六、七月之間會想找女伴,因為母熊孕期約二百三十五天,小熊通常出生於一月和二月,代表布魯諾需要加快腳步,才能求偶成功。

《每日郵報》報導,這隻黑熊被取名布魯諾,應是致敬曾演出一九六○年代電視劇《Gentle Ben》和多部電影的同名動物演員明星。

布魯諾五月十日首次於威斯康辛州紀林罕(Gillingham)被目擊,六月初啟程往南進入伊利諾州,接著渡過密西西比河到密蘇里州,七月五日出現在聖路易市(St. Louis)郊區,九日來到人口不到二千人的艾爾斯伯里(Elsberry)。這段路程長達六百多公里。

伊州早絕跡

300人爭相目睹

早在十九世紀,黑熊就從伊利諾州和愛荷華州絕跡,專家判斷布魯諾的目的地是有著較多黑熊定居的密蘇里州。

野生生物學家柯文(Jeff Corwin)指出,他相信布魯諾一路走下來,可能就是要求偶。布魯諾行經各州的官方野生生物學家也都持相同觀點。

布魯諾長途跋涉求偶的消息曝光後,讓牠成為意外的網紅。一位粉絲於六月十九日設立「保護布魯諾安全」(Keeping Bruno Safe)臉書社團,利用社群力量追踪布魯諾並確保牠的安全,成員數已接近十六萬。

當布魯諾來到伊利諾州韓德森郡(Henderson County)時,超過三百人聚集爭相目睹、拍照與尾隨牠。伊利諾州保育警察署警監佩特雷基斯(Capt Laura Petreikis)表示,形同對熊施加壓力,有可能造成反效果。

受困公路間

麻醉安全野放

該州自然資源部地區野生生物學家費茲西蒙斯(Stefanie Fitzsimons)呼籲,目擊布魯諾的民眾應保持至少九十公尺的距離,「伊利諾州有熊是新鮮事,民眾也想親自看到,但不要去打擾熊,牠們自己就能安全旅行」。

伊利諾州僅約百分之十四點七的地區適合黑熊生存,目擊熊出沒因此特別罕見。州政府跟地方警力協調合作,出動巡邏員警淨空公路,讓布魯諾平安通過,避免讓牠和司機陷入險境。

布魯諾進入密蘇里州後,真正遇上麻煩。毛皮獸生物學家康利(Laura Conlee)表示,牠發現自己在兩條州際公路之間「進退兩難」,基於牠接近道路,加上車流量大,密蘇里州保育部人員認定黑熊不太可能自行安全離開,這才決定介入,將牠麻醉後帶走。

整個過程有官方野生生物獸醫師監控,還有警察護送。據指布魯諾醒來後毫髮無傷,被野放到一處非公開的「市區外適居地點」。

密蘇里州保育部醫療專家札倫加(Dan Zarlenga)提醒民眾,如果他們看到布魯諾算是運氣好,可以「拍張照、通報地點,然後閃遠一點」,千萬不要接近或餵熊,「牠們在交配季節脾氣會有點火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