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人選 學者:政黨色彩太濃

 |2020.07.14
16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昨天召開「監察院長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同意權」全院委員會公聽會。國民黨推薦的東海大學法律系前教授林騰鷂指出,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主張將廢除考監兩院列入第一階段修憲,就任總統四年卻自食其言,未顧及國家長遠利益修憲,將民進黨追求的三權分立憲政架構,異化為五權一統的變種黨國架構。

他批評,蔡總統多次背棄廢除監察院的信諾,草率提出各黨派雨露均霑的監委人選,把監院當作政治交際院,已悖離憲法設立監察院要獨立公正行使調查、審計、糾正、糾舉、彈劾總統與官員的原始意涵。

民進黨推薦的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楊佳羚說,廢考監兩院是執政黨長期政見,盼被提名人要有末任監委的認知。此次二十七位監委提名中,有十二人為女性,且提名多位具公民團體實務經驗者,值得肯定,但多元性仍顯不足。

楊佳羚建議,立委審查時可詢問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過去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果菜市場迫遷、拉瓦克部落迫遷、橋頭有機農地改為工業區,以及高雄重工業汙染問題。讓社會了解被提名人出任監委後,能否更妥善處理爭議案件。她說,部分被提名人雖有參政經驗,但滿多與執政黨距離稍微近一些,希望這些被提名人成為監委時,能持續對社會正義關心,實質監督。

東吳政治系教授謝政諭也說,此次被提名人的政黨色彩太濃,建議在野黨可請被提名人公開其政治偏好、推舉人是誰,看看是哪些人在憲政體制裡享有大的權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