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人事 朝野今交鋒

 |2020.07.14
1826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處理監察院人事案,為了避免議場被占領的事件再發生,立院從昨天起擴大架設拒馬範圍,不少車輛只能在此迴轉再繞道。圖/鄭超文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臨時會今將邀請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出席全院審查會,藍綠祭出甲動備戰,國民黨團揚言力阻人事案,朝野衝突山雨欲來。為防突發事件,立法院周邊架設層層拒馬、維安警力升級,引發藍委質疑「立法院戒嚴了嗎?」

立法院外昨天起擴大架設拒馬和圍欄,封鎖鎮江街、青島東路和濟南路等路段,議場各門口也布有警力控管。民進黨團昨一早即輪班到議場守門,防止再度被國民黨團突襲霸占主席台。

國民黨發布動員令,號召民眾今天赴立法院周邊抗議這次的監委提名;團總召林為洲以「大菊為重」諷刺,民進黨為了送陳菊到監察院,傾全黨之力,端出最高維安標準,只要是藍委出入立法院,都要被通報,立法院儼然形同「戒嚴」,警方除了保六總隊總動員,甚至還從雙北調派警力包圍院區。

林為洲昨率領多名黨籍成員到立法院周邊,巡視拒馬架設的狀況;他批評,拒馬包圍一層又一層,如果提名有理,民主的國會殿堂根本不需要這樣。昨日藍營也舉行黨團大會商討策略,藍委已做好「最壞打算」,不惜衝突也要阻擋監院人事案闖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國民黨思考清楚,在行使同意權時是否要文攻武鬥,同意權是憲法賦予的權利及義務,民進黨在野時再怎麼兇悍,從來不會在同意權上做任何文章,「反對就反對,贊成就贊成」。

柯建銘說,國民黨團若裡應外合、不讓陳菊進議場備詢,「是國民黨自己放棄權利,程序就走過去了,當然會直接走到星期五投票」;如果對陳菊有意見,「可以把她問倒,這才是正確方向」。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批評,為審查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適格與否,六月二十三日就發問卷調查表給監委被提名人,但無人繳回。時力同意這是最後一屆的考監人選,但不代表這些被提名人可以傲慢到這種程度,如果連問卷上的基本態度問題都不回答,真的會讓人懷疑這些人當選監委後,要如何獨立行使職權。

藍追氣爆案 促退出提名

此外,高雄市議會「七三一氣爆調查小組」召集人、議員陳麗娜昨天北上監察院舉行記者會,指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氣爆善款三大弊端,包含市府局處「自行留用」逾三億元民眾捐款,集體訴訟律師費由三百萬元暴增二十八倍變成六千五百三十二萬元等疑點,要求陳菊在爭議釐清前自動退出提名,「她欠高雄人一個氣爆善款真相」。

陳菊辦公室則回應表示係惡意中傷、烏龍爆料,氣爆善後一切作為,包含善款使用等,均已經歷過多次司法及行政檢視,並無所指之違失;若國民黨認為發現新事證足以證明善款使用違法,請直接移交檢調,由司法辨明是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