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出手 菲律賓ABS-CBN電視網換照失敗 上萬人恐失業

 |2020.07.13
1132觀看次
字級
菲律賓ABS-CBN電視網換照案遭眾議院否決,1萬多名員工面臨失業,ABS-CBN電視網是菲國收視龍頭之一。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菲律賓最大電視網ABS-CBN廣電特許經營換照案遭眾議院否決,1萬1000多名員工面臨失業命運。遭否決起因,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上任後,多次批判ABS-CBN電視網在總統大選期間對他報導時數不足、不公或偏頗,揚言將阻撓換照。

ABS-CBN電視網是菲國收視龍頭之一。這家公司的25年廣電特許經營權於5月4日到期後,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NTC)隔天下令ABS-CBN停止全國電視網和廣播電台營運;若經參眾兩院審議通過換照案,才能恢復營運。

但在員工殷殷期盼下,菲國眾議院立法特許經營委員會10日以70票對11票,否決ABS-CBN公司廣電特許經營換照。


圖說:菲律賓最大電視網ABS-CBN廣電特許經營換照案遭眾議院否決,1萬1000多名員工面臨失業命運。 圖/路透

ABS-CBN管理職工會(Supervisory Employees Union)會長德艾希斯(Raul de Asis),接受ABS-CBN旗下電台訪問表示,為維持家人生計,他願意從事任何工作。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上任後,多次批判ABS-CBN電視網在總統大選期間對他報導時數不足、不公或偏頗,揚言將阻撓換照。

去年5月菲律賓期中選舉後,杜特蒂盟友奪下參眾兩院過半席次。批評人士認為,這使ABS-CBN換照備受阻礙。

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7月3日到6日調查顯示,76%受訪民眾「非常同意」或「有點同意」眾議院應通過ABS-CBN換照,讓它恢復節目播映,遠高於13%受訪者「有點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比例。

菲國勞工部統計,新冠疫情造成3012家在菲律賓的公司行號暫停營業。截至6月21日,至少3189家企業裁員,9萬215人失業。


圖說: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上任後,曾多次批判ABS-CBN電視網對他報導不公或偏頗。圖/路透

經濟大受衝擊之際,ABS-CBN換照案未過,1萬1000多名員工頓感前途茫茫。尤其是反對換照的其中一位眾議員孟多薩(Raymond Mendoza),是號稱菲國最大勞工組織的菲律賓貿易聯盟協會(TUCP)會長,更讓勞工們感覺被背叛。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直到7月6日,孟多薩都支持換照案,但孟多薩拒絕解釋他為何改變立場。他告訴每日詢問報:「我不會對此發表任何評論。(換照案)結束了。」

自由工人聯盟(FFW)表示,對孟多薩投票反對換照案,其他勞工組織有種「失望到厭惡至極」的感覺。自由工人聯盟副主席卡因勒特(Julius Cainglet)說:「我們不能怪很多勞工有這種感覺…覺得被背叛。」

勞工組織「五一工聯」(KMU)祕書長阿多尼斯(Jerome Adonis)發表聲明說,ABS-CBN換照遭否決,是對1萬1000名電視台員工的攻擊。

他抨擊杜特蒂親信、參議員德拉羅沙(Bato delaRosa)指ABS-CBN員工「可以找其他工作,讓他們的家人活下去」的說法。祕書長阿多尼斯說,失業率高漲之時,「這些勞工何去何從?在危機中找到工作不像德拉羅沙所想的那麼容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