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玲瓏夾層瓶 拍出2.7億天價

 |2020.07.12
941觀看次
字級
清乾隆洋彩紅地錦上添花冬青玲瓏夾層瓶。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一只清乾隆年間製造的「洋彩紅地錦上添花冬青玲瓏夾層瓶」,昨天(11日)在香港蘇富比中國藝術珍品春拍拍出新台幣2.7億的天價(港幣逾7000萬元)。此瓶在歐洲中部一個偏遠的鄉間別墅被發現,繼承此瓶的老太太將這隻瓶子收藏於別墅內,與貓狗寵物同居逾50年,發現時仍完好無缺。

蘇富比表示,此一「清乾隆洋彩紅地錦上添花冬青玲瓏夾層瓶」深藏於歐洲中部的偏遠地區,由駐阿姆斯特丹的藝術顧問Johan Bosch van Rosenthal,於一位老婦人的鄉郊宅邸發現。

此瓶由御窰督陶官唐英治下所製,據乾隆7年「活計檔」紀錄,此瓶獲乾隆皇帝稱許,納入「乾清宮頭等」。乾清宮居內廷之冠,乃聖上召見使臣、內宮宴飲之重要宮殿。此瓶是孤品,從未成雙燒造,其製作繁複,燒造艱難,是有史以來市場上造工最精緻繁複的乾隆珍品之一,在鄉郊別墅與寵物共寢半世紀後依舊完好無缺,也算是奇蹟。

蘇富比表示,此次為期7日共17場拍賣,總計3794項拍品成交,成交率達88%成交,其中有5件億元(港幣)拍品誕生,寫下16項世界拍賣紀錄。

蘇富比香港春拍11日收槌,這也是蘇富比在疫情趨緩後首次舉行實體拍賣會,值得注意的是,受限於疫情旅遊限制,90%成交拍品透過電話、網上或書面出價競投,買家來自近40個國家地區,新客戶占買家人數近20%,25%買家為40歲以下,顯示新冠病毒疫情改變了拍賣市場的方式與買家結構,後續現象值得關注。


圖說:蘇富比香港春拍11日收槌,9成拍品過電話、網上或書面出價競投。圖/香港蘇富比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