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公路同步 三倍券購票不找零

 |2020.07.11
11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配合政府發放「振興三倍券」,台鐵自七月十五日起開放使用三倍券服務。台鐵局昨天宣布,若使用三倍券購買車票不得找零,也不會找三倍券,且皆不得退票,但可以換票,第一次換票免收手續費。台鐵局說,紙本三倍券可購買台鐵局車票及商品,如一般個人票、團體票、TR-PASS票券、定期票、周遊券、單日郵輪式列車票、台鐵夢工場、台鐵便當本舖實體店面銷售之便當、商品及飲食類。消基會表示,不可退票,又限制使用期限,明顯違反禮券概念,若真的發生糾紛,倒楣的民眾只能認栽。

台鐵局說,依據振興三倍券發放辦法第八條規定,紙本三倍券之使用限制為「不得找零、轉售、兌換或退換現金」。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本局車票皆不得退票,該筆交易僅少部分金額為使用紙本三倍券支付,其他大部分為現金支付,仍不得受理退票,但可以換票。為避免造成基層同仁負擔,及不確定車站是否有充足三倍券可以使用,以三倍券購票或購買商品,不找零,也不找券。

高鐵則宣布,紙本三倍券限於車站窗口購買單程或去回程車票,不可用於購買團體票、回數票與定期票;購票採「多不退、少則補現金」做法,可於車票有效期限內,不限次數辦理變更,免收手續費。

各家客運的做法也趨於一致,皆為不找零、不找三倍券,可換票,但不得退票。相較於藝文票券可退票,外界質疑交通票券使用三倍券的方式似乎少了點彈性。

爭議風險恐由民眾承擔

消基會執行董事游開雄無奈表示,從上月就呼籲三倍券應開放退票、不限制使用期限,如今三倍券預購如火如荼,許多店家也祭出搭配方案,看來政府很難再改變心意,但等於將消費爭議風險由商家、民眾承擔。

另振興三倍券再四天就要正式上路,截至昨下午四時已有逾一千零八十六萬人完成三倍券預約,其中約百分之八十六選擇紙本券;數位券人數約一百五十一萬人,選擇信用卡綁定人占大宗,人數逾一百零二萬人,其次是行動支付三十萬人、電子票證十九萬人。

銀行主管也透露,雖然很多客戶搶在前幾天就綁定搶名額,但隨著名額陸續搶光,各業者也陸續推出第二波加碼,約有一成左右原綁定客戶「跳車」,選擇綁定別的業者或是轉為紙本預購。

可望帶動短期人力需求

學生族打工高峰期到來,受到疫情影響,從今年二月開始採取減班休息(無薪假)的企業家數逐月攀升,也衝擊到打工就業市場。但人力銀行指出,振興三倍券七月十五日上路,商家摩拳擦掌鎖定暑假消費商機及國旅熱潮,可望帶動一波短期計時人力需求。

據聯徵中心今年四月最新統計,全台有八十三萬人身上背負學貸,平均每個人扛債二十點六萬元,龐大經濟壓力讓學生族群不得不打工以減輕肩上重擔。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商家放無薪假人數攀升,學生打工也連帶受到衝擊。

此外,調查也顯示,打工類型以餐廳內外場最受學生青睞,其次則是補習班老師或行政人員、超商店員、賣場銷售人員。暑假期間學生平均計畫每月打工九十小時,一個月可望賺進一萬五,換算下來平均時薪一百七十元,高於目前法定基本工資一百五十八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