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數位產品經理:產品背後的大腦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20.07.10
1108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陳彥融是一位數位產品經理,從雅虎到自由工作者,她負責各種網站及行動App的開發專案,從使用者訪談、市場與數據研究、產品設計流程到專案執行管理,協助企業可以更好地進入數位時代。

回想自己的工作經驗,她提到這個領域創造的價值,就是協助企業開發數位產品,運用科技向大眾提供自己的服務。工作內容主要是觀察分析市場與用戶需求,引導團隊有效協作,推動開發專案,透過數據分析優化產品,直到成功推出一個好的數位產品。

要從事這份工作,她認為,最需要的基本能力是:市場與使用者的數據分析、團隊溝通與數位設計。而若想要了解這個領域,她推薦兩本好書,《產品專案管理全書》與《精實創業》。

她也提到,這個工作的特性就是不斷面對新的挑戰,需要充滿好奇心、求知欲,以及對工作的熱情。擔任數位產品經理超過20年,她認為,自己因而習慣於不斷學習新知,跟著科技一起持續進步。

學生時代,陳彥融進修商學與數位多媒體,那時的經驗讓她體會到,真的想要做的事情就要全力去做。後來出社會成為電商產品經理,也因為工作需求,不斷跳出舒適圈面對新挑戰,例如,她曾經跨領域學習寫程式,也是因為這個過程,讓她決定要成為一位數位產品經理。

回想成為數位產品經理的過程,陳彥融說:「成長的關鍵還是在於一個人的性格與態度,有好奇心、喜歡探索的人,比較能夠享受那種不斷挑戰新問題、持續學習成長的過程。」

對於數位產品經理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她的建議是,可以實際動手嘗試做出一個簡單的數位產品,也可以觀看創業實境節目,體會其中的過程。陳彥融說:「建議學生要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跨領域學習,充分累績各類經驗之後,再選定1〜2個專業深入鑽研,且要專注核心定位不冒進。」

最後,她想對老師說的是:「全球數位化趨勢不可逆,既然孩子們一定會大量使用數位產品,與其禁止,不如幫助他們擴大視野、多元嘗試,將純娛樂引導轉換成更深入的探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