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驅逐留學生 哈佛、MIT怒告

 |2020.07.10
1022觀看次
字級
一名加州大學研究生表示,政府雖「依法行政」但不合情理。圖為洛杉磯加大校園。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累計新冠病毒確診病例逾三百萬,總統川普仍堅持要求秋天復學,他八日宣稱,若學校屆時不重開,可能切斷金援;而在川普批評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的校園防疫準則不切實際後,負責疫情應對的副總統潘斯隨即宣布,將於下周公布新準則。

美確診破3百萬

占全球4分之1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八日最新統計,美國新冠病毒確診人數超過三百萬人,占全球四分之一,人口最多的加州、佛州和德州疫情也快速升溫,德州就占一萬例也創紀錄。CNN報導,佛羅里達州的四十二家醫院已經沒有ICU病床,醫療系統滿載。

潘斯表示,正在替病例激增的州補充醫療人力,包括亞利桑那州、加州與佛羅里達州。

美國政府日前下令,大學院校秋季班若僅開設網路課程,校內國際學生不得留在美國。一名加州大學(UC)系統的研究生表示,這道法令原本就存在,立意是鼓勵留學生投入校園生活,但是疫情之下「誰知道會變這樣」,美國政府雖「依法行政」但不合情理。

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六日通知各大院校,若秋季班完全採用線上教學方式授課,國際學生將無法獲得簽證,在美學生必須離境,或轉學到其他開設常規課程的學校。因美國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了秋季的新學期,採用線上課程的比例可能增加。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八日宣布提告,試圖阻擋新規;加州大學系統也發布聲明,準備對聯邦政府提告。

加大總校長納波里塔諾在聲明中說:「正當全美大學生苦於對抗疫情的挑戰與不確定性,努力專注課業的同時,聯邦政府反覆無常又不正當的命令讓學生們陷入焦慮與不安。」

川普八日推文指出,德國、丹麥、挪威和瑞典等很多國家,學校重開都沒有問題;民主黨認為在十一月大選之前復學,在政治上對他們不利,但對兒童和家庭來說很重要,「若學校不開放,可能會切斷資金」。

他在另一則推文提到,不同意CDC對於學校重開提出又昂貴又難以執行的準則,「CDC正在要求學校做非常不切實際的事情」,川普揚言約談CDC官員。

就在川普推文後,負責領導疫情工作小組的美國副總統潘斯率領公衛首長舉行疫情說明會,他說,是時候讓孩子重回校園,下周會提出新的準則。

學校重啟決定權

在地方政府

CDC主任芮斐德也跟著呼應川普表示,準則不是要求,準則的目的是要幫助學校設施能重啟,且保持開放,準則不應成為學生重返校園的障礙。

不過,學校是否重啟,決定權在地方政府手上;潘斯對此表示,非常尊重地方政府的決定,且聯邦政府「可以幫忙」。

有人已經發動網路連署行動,支持透過遠距上課的國際學生續留美國,截至八日已經有二十二萬人連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