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特別背信罪 金管會告發大同

 |2020.07.10
27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同經營權爭議,公司派以「違法中資」為由,並引用「企併法」刪除市場派表決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宣布,調查大同違反證交法的特別背信罪罪嫌,已向檢調告發。台北地檢署表示,分案交由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偵辦。

在大同股東會爆發爭議後,金管會請集保公司調查大同辦理股東會是否有程序疏失,黃天牧昨天表示,在股東會一結束後,就立刻找來周邊三單位討論,盤點出金管會目前法律上可以動用的所有動作,最終決議依照證交法第一七一條第一項第三款,認為大同涉嫌違法特別背信罪,向檢調告發。

這是歷史上首次因為股東會爭議,金管會依照證交法特別背信罪來告發一家上市公司。但主管機關選擇走曠日廢時的司法途徑,外界認為僅是「宣示」意味,短期內仍無法解決問題,黃天牧此舉要讓所有上市櫃公司知道,若還有公司想效仿大同這「奧步」,金管會是不會放任的。

不只金管會選擇走法律途徑,投保中心日前也宣布對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提起裁判解任訴訟,並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昨天坦言,很難期待解任訴訟三年內可以三審定讞,但至少此舉可對外宣示「有心人」不應透過違法手段取得經營權。

另外,大同向經部辦理變更登記,經濟部商業司昨天召開記者會,提出四個主要理由,不准大同變更登記。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接下來有三條路,包括大同若理解經濟部處分,可重新召開股東會,或小股東主張召集股東臨時會,若都不濟,才會是經濟部以公司法一九五條出手要求大同重新召開股東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