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燒不毀的關聖帝君

文/鍾秉諺 |2020.07.07
4486觀看次
字級
四湖參天宮。圖/鍾秉諺

文/鍾秉諺

地方廟宇,往往有相關的靈驗傳說流傳,吸引民眾前往參拜。

雲林的四湖參天宮,主祀關聖帝君,長久以來,帝君保境安民,除了治癒鄉民毒癮、消滅地方瘟疫等事蹟,地方耆老也相傳,宮內的第二尊關聖帝君神像顯聖,讓日本人無法燒毀。

據說在昭和十八年(一九四三年),日本政府以「寺廟神升天」為由,要燒毀四湖庄的神明金身。四湖參天宮的開基關聖帝君,信徒已暗藏民宅,宮內第二尊帝君神像「進香大尊」,則被收往四湖國小操場焚毀。快被焚燒的時候,這尊神像忽然光明燦爛,安然無恙。

帝君顯靈,日本官員害怕,神像被日方迎往北部奉祀,到民國三十四年(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庄民又前往北部迎回。

這尊具有傳奇性的帝君神像,如今就安奉在四湖參天宮。實地走訪,參天宮前殿的「四湖參天宮正殿重修擴建誌」、後殿的「參天宮沿革」壁誌,都有相關記載;神像無法燒毀的傳說,和參天宮的沿革發展一同被提及。

四湖參天宮,現在可說是雲林地區具代表性的關帝廟,規模宏偉,分靈各地,假日外地來訪的進香團眾多,有一定的影響力。參天宮關聖帝君有許多神蹟,傳說的流傳途徑,除了口耳相傳、文獻載錄,也能隨著網路世界,流播得更快更廣。

傳說的流傳,對於宣揚關聖帝君的靈驗有所助益,有利於吸引各地更多的民眾前往參天宮參訪。四湖參天宮傳說,不勝枚舉。

燒不毀的神像,是信眾一直愛聽愛說的故事;從前想燒滅關帝信仰的舉動,反助今日的四湖參天宮,更加香火鼎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