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宋仁宗與他的母親們

文/余遠炫 |2020.07.06
1780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宋仁宗趙禎皇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諡號為「仁」的皇帝。「仁」是儒家的中心思想,能獲得這個稱號,顯示宋仁宗備受儒家推崇,而就守成之君的角度來看,宋仁宗在位42年,大體上也算是國泰民安,即使邊境上有西夏動亂,但最後也算和平收場。

但宋仁宗傳頌民間的故事,卻是一則假新聞。民間《三俠五義》故事中稱宋真宗時有劉妃與李妃同時懷孕,劉妃懷的孩子出生後夭折,她命人換掉李妃生出的孩子,並用剝皮的狸貓取代,假稱李妃生了不祥怪胎,劉妃則占據李妃之子成為己有。李妃流落民間,後來在清官包拯的協助下,辨明黑白,劉妃自盡,包拯也成了龍圖閣大學士。

明代人寫宋代故事,其實是別有用心,另有隱喻,但深入民間之後就讓歷史上的劉妃,蒙上了不白之冤。劉妃原名劉娥,本是四川一名民間女子,跟著做銀製品的工匠丈夫龔美來到汴京發展,她跳著美妙的舞蹈與搖著波浪鼓,吸引當時的襄王(後來的真宗皇帝)注意,本想將她帶進王府,但因宋太宗反對,因此把劉娥安置在官員張耆家中。宋真宗即位後,劉娥進宮成為美人,並一路晉升為昭儀最後成為皇后,從民間女子躍身成為帝國母儀,劉皇后的故事其實是當代傳奇。

致於李妃則是劉皇后的侍女,因劉皇后無法生育,於是要李氏侍寢,並懷有龍子,也就是宋仁宗。劉皇后搶奪了李氏之子,宋仁宗一直以為劉娥是他的母親,但李氏並沒有受到迫害,而是待在皇宮,真宗去世後,被派去皇陵看守,李氏去世後劉太后本想以宮女方式辦理後事,宰相呂夷簡勸她以皇后之禮安葬,劉娥同意了,以高規格方式厚葬了李氏,並稱為李宸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