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豪雨成災 國寶級神社滅頂

 |2020.07.05
2590觀看次
字級
日本九州南部四日豪雨成災,熊本縣球磨川氾濫、民宅遭土石流沖毀,已知十五死一命危九失蹤。熊本縣和鹿兒島縣超過七萬五千名居民被要求連夜撤離。圖/美聯社
為民眾在屋頂等待救援。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九州南端受到低氣壓與梅雨前線影響,發生強烈熱對流,天氣極度不穩定,熊本與鹿兒島下起數十年來罕見的豪大雨,熊本多處發生淹水狀態,部分地區更是達到水淹一層樓的高度,許多居民因此受困,等待救援,就連警察自己都受困警察局內,更傳出有十多人失聯中。

昨天傍晚五時左右(台灣時間下午四時),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表示,災情慘重的球磨村一所安養院「千壽園」,有多達十四人心肺停止(無生命跡象),另有三人失溫,當局還在搜救中。另外日本TBS電視台報導,大雨已造成熊本縣全縣二人死亡、十五人無生命跡象。最新影片顯示,球磨川中鋼構的深水橋竟遭水流沖走,另一半已經完全看不見。

據日本《NHK》、《富士新聞台》等報導,九州南部從前天開始就下起豪大雨,尤其雨彈更是狠砸熊本與鹿兒島,昨天更造成球磨川河水氾濫,導致附近地區包括人吉市、八代市等,都出現淹大水的情況,道路幾乎全被水淹。昨天上午有許多當地民眾在網路上求救,表示水淹將近一層樓的高度,甚至有些地區已經快淹進二樓。當地電視台的直播畫面也顯示,有不少居民待在屋頂上,等待救援,就連八代市警察都受困在辦公大樓。

此外,熊本蘆北町也發生數十棟民宅被大水沖走,甚至有十多人失聯中。而人吉市消防廳也證實,幾乎全區居民都在請求災害支援。據《時事通信》報導,熊本縣一處山區發生土石流,有三人遭掩埋,目前三人已找到,但其中二人已呈現心肺停止狀況。

出動萬人規模自衛隊救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指示開設政府緊急應變中心,並派遣一萬人規模的自衛隊前往熊本支援救災,JR九州新幹線的熊本至鹿兒島中央之間亦受暴雨影響暫停。而氣象廳持續對熊本地區發布大雨警報,呼籲民眾注意淹水、土石流等災害。日本政府也對熊本與鹿兒島的七點六萬民眾,下達避難指示並緊急撤離。另外還有十六萬民眾,接到政府發布「避難勸告」通知,呼籲民眾做好撤離準備。

熊本球磨川是著名觀光勝地,也是發生在一八七七年日本西南戰爭的發生地,因此當地有許多古蹟,還有不少溫泉旅館。但這波大水一來,包括被定為「國寶」的青井阿蘇神社,都被大水淹沒,當地居民也表示,看到許多車輛和自動販賣機在水上漂。

截至昨天上午九時的二十四小時降雨量,熊本縣湯前町的橫谷一帶為四百七十九點五毫米、水俁市四百七十四點五毫米、球磨村四百五十點五毫米、蘆北町田浦四百二十五毫米。有些地區的降雨量創當地觀測史上最高的紀錄。

九州電力公司表示,截至昨天上午十時,熊本縣蘆北町、球磨村等地共有八千八百四十戶停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