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之子17年 灌注愛與慈悲

羅智華 |2020.07.03
5406觀看次
字級
巴西聖保羅Cotia村多為單親貧戶,撿拾木板搭屋而住,許多孩子無法上學,流浪街頭。在星雲大師鼓勵下,當時巴西如來寺住持覺誠法師(抱孩子者)開啟如來之子計畫訓練孩童品格與一技之長的因緣。 圖/蔡青樺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巴西,這個人口逾兩億的南美洲最大國,因貧富差距懸殊,孤兒多達上百萬人,當地有一個為人熟知的貧民窟「二十一公里」,因犯罪猖獗,就連警察也不敢輕易靠近,但這個危險地帶,卻有來自佛光山的法師願意克服重重困難深入其中,甚至為翻轉當地孩子命運而成立「如來之子教育計畫」,與巴西孩子、家庭建立起宛如一家人般的緊密情感。

前巴西如來寺住持、現任國際佛光會東南亞副祕書長覺誠法師,於一九九二年受星雲大師之命前往天主教國家巴西創建南美洲第一大寺「如來寺」,讓佛法種子在這個佛教荒地逐漸發芽茁壯,為教養當地位於社會邊緣的貧民窟孩子,在大師支持下成立「佛光山如來之子教育計畫」,並設立「光明教育中心」,二○○三年推動迄今已邁入十七個年頭。

十七年來,佛光山妙多法師、妙遠法師等持續接棒,完成大師的理念,灌注慈悲與愛,不只培育超過三千多位孩子, 其中更有首批如來之子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就讀佛光山南華大學,於今年順利畢業,一圓大學夢。

覺誠法師有感而發表示,巴西因人口眾多,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念書,上大學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尤其是貧民區的孩子,常常是念完小學就得出社會自食其力,若沒有好好受教育,有可能因此步上販毒、加入幫派等歹路,導致人生向下沉淪,能有今天的教育成果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感謝全球佛光人長年來的無私奉獻與資源挹注。

「如來之子教育計畫改變的不只是一個孩子、更是改變一個家庭、以及巴西整個社會。」覺誠法師談到,當時星雲大師曾說:「我們不只要給這群孩子學習、踢足球,更要讓他們有機會念大學,等到學有所成後就能回到家鄉幫助巴西人,這些孩子長大後有人成為藥劑師、建築師、及導演、醫師等,他們不只在社會上各司其職,更經常回到光明教育中心貢獻一己之力,成為如來之子的老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