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過關 舉債破兆

 |2020.07.03
189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前瞻後續四年籌編同意案」,依前瞻條例續編四千二百億元,續編項目依法將為軌道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等八大項,細節正由國發會盤整當中。確定蔡政府自二○一六年上台後,特別預算舉債規模突破兆元。

立法院日前聯席審查「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續四年經費」,依前瞻前瞻條例第七條第一項規定,前瞻計畫以四年為期程,預算上限為四千二百億元,期滿後後續預算及期程,經立院同意,以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以特別預算編列。行政院主計總處書面報告中表示,希望立法院同意辦理後期四千二百億元的預算籌編。等於擴編前瞻預算至八千四百億元。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續四年經費」,立法院日前舉行朝野協商。民眾黨團堅決反對編列前瞻第二期預算,並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設立前瞻特別預算資訊公開專區,並對各縣市政府執行狀況進行統整,資訊一併揭露,但未取得共識。

時力黨團提出八案附帶決議,三案修正通過、四案保留、一案撤案;國民黨團則提出二項附帶決議,包含要求提供前瞻預算各縣市實施計畫經費編列情形表、將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電力設備改善納入前瞻二期預算籌編,皆修正通過。

部會先期作業月中完成

立法院會昨天上午以九十五票同意、四票反對,三讀通過續編四千二百億元前瞻預算,並通過相關附帶決議。民眾黨團四名立委皆投下反對票。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則在行政院會時要求,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的先期作業加速進行,相關部會務必在七月中旬左右完成,並配合國發會、主計總處的作業要求,審慎地提出相關計畫的內容、編列預算。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相關預算編列將待國發會盤整完整計畫後提出。

蔡政府上台以來,經前瞻特別預算案四千二百億元、「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二千四百七十二億三千八百八十三萬元、振興紓困特別預算二千一百億元,已有八千七百七十二億餘元的規模,如今再編列四千二百億元,總體規模達一兆二千九百七十二億餘元。

盧秀燕籲嚴守財政紀律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財源是六都人均預算最少,尤其現在又碰上新北軌道建設及大公共建設都在啟動的時間,希望這些錢一定要用在重大建設方面。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為推動公共政策與維持各種社會福利,舉債是公部門擴充財源的管道之一,但若已面臨舉債上限,呼籲要嚴守財政紀律,積極思索減債策略,開源節流,減少不必要支出。

北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表示,市長柯文哲常表示欠債不只要還錢,欠債還要繳利息,若財政紀律不彰,高額負債產生過高利息成本,讓償債壓力更為沉重,應審慎為之,避免債留子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