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海愛鯨豚 成為首位賞鯨女船長

 |2020.07.02
1682觀看次
字級
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助理邱百合,是台灣賞鯨觀光產業第一位女船長,也是自由潛水教練。 圖╱邱百合提供

【本報高雄訊】高雄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助理邱百合,是台灣賞鯨觀光產業第一位女船長,也是自由潛水教練。愛海、愛鯨豚的她,平日在學校鑽研海洋生物,假日則到屏東恆春化身為自由潛水教練,有機會則開船載遊客賞鯨,推廣海洋生態教育,結合自身實務與研究能力,跟大家分享大海的美麗。

邱百合表示,就讀海資系是因為自己對海洋生物、尤其是鯨豚的美深深著迷。然而,當年系所並無鯨豚研究資源,邱百合不輕言放棄,透過海科系榮譽教授莫顯蕎、輾轉找到熟識賞鯨公司的中山學姐,終於如願登上賞鯨船。

邱百合念大三時擔任賞鯨船解說員,因緣際會代替賞鯨船船長掌舵,從此愛上乘風破浪的感覺。在完成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學業後,她遠赴日本完成布氏鯨研究論文。邱百合後來陸續取得水肺潛水、自由潛水、動力小船、二等遊艇等證照,到花蓮石梯漁港載客,成為了台灣賞鯨業第一位女性船長。

錢多事少離家近 不如海洋波瀾

雖然邱百合的賞鯨船成功啟航,但她的人生並未從此一帆風順。台灣賞鯨業的淡旺季落差大,冬季生意門可羅雀,邱百合頓時陷入徬徨,期間也換過數份工作,更曾至日本工讀,最後返鄉擔任公務員。

她說,雖然「錢多、事少、離家近」,但工作一陣子後「我就明白,我不屬於這裡」。最終,邱百合還是放棄風平浪靜的生活,投入海洋波瀾萬丈的懷抱。

當時海科系教授宋克義預備在東沙環礁建立第一間國際海洋研究站,開出了高標準的助手條件「會開船、善潛水、具海洋研究經歷」,邱百合正好完全符合。她坦言自己從未想過這些技能讓她找到工作,「當初學開船和潛水,沒有任何目的,就只是因為我喜歡海而已」。

但到了東沙,一切更不容易。當時台灣的海研已初具規模,但多以本島為基地,邱百合在百廢待舉的東沙環礁,駐紮了一整年。期間她開船載著研究團隊,在不同海域拓荒、進行當地的採樣。

不務正業的興趣 學術研究助力

而後,邱百合也運用水肺潛水技巧,將檢測噪音的儀器帶入海中,藉此監測發電機組對海岸環境的影響;同時也協助海下所助理教授魏瑞昌,建構出水下噪音資料庫,作為海軍提升反潛作戰聲納效能的參考。

如今,邱百合平日擔任研究助理鑽研海洋生物,假日則到恆春擔任自由潛水教練,儼然是新時代的斜槓青年。邱百合表示:「有句名言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但我認為,真正能夠幫你的,只有你自己。」找到理想工作,並非僥倖,而是因為邱百合始終堅持著對海洋的熱忱。

她勉勵在學學生,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就像她當初似乎「不務正業」的興趣,最終卻成為學術研究的助力。「各位都還年輕,就算繞遠路也無所謂,你只要朝著目標前進就好了。」邱百合笑說,「總有一天,你會找到你的歸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