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景梅花數百回 畫出一幅冬梅

曹麗蕙 |2020.07.01
2014觀看次
字級
四季系列油畫作品〈早梅〉。圖/蘇憲法提供
藝術家蘇憲法在工作室笑談創作過程。 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專題報導】「他是油彩詩人,作品色彩中充滿詩意,如詩如畫又有生命的樂章及大自然的節奏。」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參訪台灣畫家蘇憲法工作室時,一語道破他的畫作特色。而工作室中一幅幅巨屏的〈春櫻〉、〈夏荷〉、〈秋楓〉、〈冬梅〉等油彩創作,不僅蘊含濃濃詩意,更流洩蘇憲法內在的東方文人氣韻與意境。

蘇憲法為中華民國油畫學會理事長、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從事創作四十七年,至今作育英才不輟。一九四八年出生嘉義布袋小漁村的他,細訴美術啟蒙來自國小老師的慧眼賞識,「當初老師將我的蠟筆靜物畫投稿《小學生畫刊》,結果被選為封面,激起我很大的興趣,也備受鼓舞。」他笑著回憶。

跨界異業合作

讓藝術走入生活

出身漁家的他,是靠母親手工製作草帽籌足學費才得以讀初中,因此畢業後蘇憲法選讀公費的嘉義師範學校美勞組,「當年嘉師的老師只教國畫、山水,但我喜愛色彩,覺得色彩很迷人,便自行摸索,找報刊雜誌中如馬白水等大師的畫作臨摩,練習西畫技法」。憑藉對藝術的堅持與毅力,他考上師大美術系後,便以西畫為志向,深耕油彩與水彩天地中,並持續進修成為母校美術系教授。

創作近半世紀的蘇憲法,畫作不僅屢獲獎項,台灣三大美術館、中國大陸浙江美術館都典藏他的作品;為了讓藝術真正走入生活,他更跨界與中華郵政、捷運、銀行、丹麥瓷廠合作,無論是雪隧通車的郵票、悠遊卡、存簿、信用卡,還是瓷版畫上,都能看到他精采畫作。

多年來他行遍美、英、法、西等國家地區,透過不斷旅行、移動生命過程,直觀世界,反視自我,創作風格也隨人生階段與心境有所蛻變。他自我剖析:大學時代充滿實驗精神,接觸立體派、野獸派等各種西方畫派;畢業後先追求具象寫實、玩弄色彩;接著發展出「半具象」風格,漸漸收斂色彩線條,近年更朝抽象的東方意境展現。他分享:「活到這個年紀,東方底蘊精神漸漸浮現,創作也慢慢回歸純真、純粹,追求永恆的感覺與境界。」

知名四季系列

從描繪荷花開始

蘇憲法知名四季系列主題,是自畫荷開始,至今已畫逾百幅荷花,他以藝術家之眼,體察四時遞嬗、芳菲榮枯,用東方寫意描繪,西方油畫方式,將自然、生命與時光的感悟,揮灑於油彩畫布上。二○一六年國父紀念館「韶光四季」展、二○一八年在浙江美術館展出的「韶華四季」展,均是他將人生際遇體悟、對四季感受融入藝術創作的大型展覽,也讓民眾窺見東方藝術家在意境上的不同表現。

蘇憲法再舉最新首度曝光的巨幅作品〈冬梅〉為例,他所繪並非單一地區梅花,而是踏遍南投、日本等地,拍攝幾百張梅花照片,最終轉化統合出他心中的梅花形狀與枝幹樣貌。由於他擅長融匯東西技法,將東方書畫用筆、描繪枝幹的味道,以及水墨潑灑的意象,注入於油畫媒材中,也讓畫作更添水墨氣韻,營造和西方不同的風景意境。

「身為東方、台灣的藝術家,我畫的四季和西方人畫的四季,一定有所不同。」這正是蘇憲法盼作品能在當代展現的意義與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