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練兵 陸、美、東協較勁

 |2020.07.01
1325觀看次
字級
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打擊群六月二十八日率領船艦和飛機,在菲律賓海展開聯合演習。圖/美聯社
南海是全球貿易重要航道,富含魚類資源且可能有石油和天然氣。圖為一家北京書店的地球儀,標示中國聲稱擁有的南海島嶼。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近來和東南亞鄰國在南海島嶼、珊瑚礁及潟湖有領土爭端。大陸以「歷史性權利」主張所有爭議水域主權,東南亞國協成員國則嚴正聲明,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才是各項南海主權及權益的基礎。南海是全球貿易重要航道,富含魚類資源且可能有石油和天然氣。美國也涉入南海爭端,在南海和菲律賓海都進行聯合軍演,稱會保護東南亞盟國遭大陸侵犯的權益及加強和日本協同作戰能力。

歷史性權利vs.海洋法公約

負責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布新聞稿表示,航空母艦雷根號和尼米茲號打擊群六月二十八日率領船艦和飛機,在菲律賓海展開聯合演習。這是為了展示美國海軍迅速部署壓倒性軍力支持和大陸陷入爭端的盟國能力。

美聯社引用第五航母打擊群司令部指揮官、海軍少將維科夫的說法表示:「航母打擊群聯合演習展示我們對區域盟友的承諾,即我們願意對抗所有挑戰國際規範的國家。美國海軍定期進行綜合打擊群行動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並促進建立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讓每個國家不必犧牲主權就能發揮潛力。」

東南亞國家領導人們有史以來最強硬的聲明之一,反對大陸以「歷史性權利」主張擁有南海所有爭議水域的主權。越南六月二十七日代表東協發表聲明稱:「我們重申,一九八二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是確立海洋權益、主權、管轄權和海洋合法利益的基礎。」

UNCLOS定義國家對海洋的權益,也畫定沿海國家專屬漁業和開發燃料資源的專屬經濟區(EEZ)。三名東南亞國家外交官指出,這項聲明代表大幅增強一直被視為亞洲起火點的爭議區法治主張。人們一直認為大陸尋求柬埔寨等其他東協盟國支持,阻擋這些言論。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警告,大陸在南海建立防空識別區(ADIZ)會高度破壞區域穩定。

陸擬建防空識別區 各國反對

美國最先提出防空識別區(ADIZ)的概念,這是一國基於空防需要,單方面所畫定的空域,以利軍方迅速定位管制,並無國際法效力,其範圍大於領空。飛行器若是進入某國防空識別區內,須識別並告知對方。防空識別區所屬國會判定區內飛行器的危險性,若停留時間短且危險性低,會進行勸告。停留時間長,則可能驅離。

大陸正考慮在南海建立ADIZ,這和大陸二○一三年在東海宣稱的ADIZ類似。但二○一三年在東海的ADIZ很大程度上被忽視,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表示,不會配合大陸要求識別並告知飛行器進入區域。大陸表示,在南海建立ADIZ與否取決於他們受威脅的程度。洛倫扎納說,大陸的ADIZ會侵犯其他國家的權利和EEZ。

美國近海戰艦吉佛茲號和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艦鹿島號及島雪號六月二十三日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這兩個大陸最大軍事對手齊聚大陸宣稱擁有主權的航道。第七艦隊在新聞稿中說,演習「旨在練習和增強兩軍雙邊協同作戰能力」。大陸對美國在南海所有軍事活動不以為然,並稱日方現身南海再次引起對日本二次大戰前軍國主義的疑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