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 習簽了

 |2020.07.01
15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陸全國人大昨通過港版國安法,新華社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四十九號主席令,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大陸國務院港澳辦與香港中聯辦並發出聲明,指出將全力支持配合好法律實施等相關工作,確保該法執行到位。

新華社報導,六月三十日下午,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常委會組成人員一百六十二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經表決,全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增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國性法律的決定》,決定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明確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完備法律體系 穩定秩序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發布聲明說,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這一法律將使香港擁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以黃之鋒為核心成員的香港眾志及公開推動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陣線」、學生組織「學生動源」,隨即宣布解散或停止在香港活動。

美祭出制裁 日表達遺憾

美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前一刻宣布,停止將美國軍事設備出口到香港。美國商務部宣布,美國管制高科技敏感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措施,也將適用於香港。

紐約時報指出,這項制裁規模相當小,因為美國與香港貿易額很少。美對港出口額只占美國總出口額百分之二點二,防衛設備和高科技產品更只占小部分。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菅義偉則表示,日本與香港往來密切,港區國安法的通過會是件令人很遺憾的事。他強調,日本政府重視香港維持自由且開放體制、民主與安定發展。

針對美國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高調表示,不會被華府任何制裁行動嚇怕,港府早有心理準備,相信北京會有反制措施,港府一定全面配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