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間】幼童啟蒙在我家

文/賽夏客 |2020.06.30
882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拜疫情之賜,在對岸工作的兒子一家,得以回台「避難」,讓我有較長時間享受含飴弄孫之樂,天天跟牙牙學語的孫女共度美好時光。她教我返老還童,單純過日子;我教她融入生活的學習,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懂事的孩子。

與孫女相處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她個性執拗驕縱,一旦拗起來可是驚天動地,很擔心日後養出一個「女暴君」來。幸好,她模仿力超強,不斷學習大人急著長大,正是注入正能量、形塑人格的最佳時期。

我於是教她學會關心別人。兒子不小心摔了跤,臉部挫傷流血,孫女急著提藥箱幫忙擦藥;我膽固醇過高,每晚飯後得服一顆藥,記性很好的她看在眼裡,時間一到見我沒動靜,就會提醒我:「奶奶忘了吃藥藥。」然後急著把藥找出來,摳出一顆放在我嘴裡,再去拿水給我喝,宛如小媽媽照顧家人一般,細心又貼心。

我教她懂禮節。禮節在生活中學習最有效,特別要從家人之間的應對進退開始。例如,孫女提醒我吃藥,我不忘跟她說聲謝謝,她也跟著說謝謝,我教她要說:「不客氣。」幾次以後,她便懂得了「施」與「受」之間的用詞。鄰居婆婆媽媽不時送蔬菜來,我請孫女幫忙收下,同時在一旁指導她回說:「婆婆,謝謝您!」加上稱謂,讓禮節更有溫度。在外面遇到鄰人,我教她打招呼時加上稱謂,也都能朗朗上口。

我教她負責任。家裡遊戲間滿坑滿谷的玩具,如遭小偷般凌亂,正是學習「物歸原位」的好機會。剛開始,孫女沒耐心做不來,我說:「奶奶會幫妳忙。」給她助力,順便教她與人合作的好處;但不要一成不變,有時可以用遊戲的方式,把散得滿地的跳棋當成米粒,一聲要「煮飯囉」,她便會快速地把跳棋撿起來放入盒中,玩起煮飯遊戲。

回想在學校任職時,我教學生實踐三件事:懂禮節、負責任、守規矩,總是窒礙難行。由此可知,若缺少了家庭教育的奠基工程,便很難銜接上學校教育;而從什麼地方遺失的,就要從什麼地方找回來。

疫情來勢洶洶,宅在家才能保平安,我趁機對這個三千寵愛在一身的金孫「面授機宜」,型塑好品德,堪稱嚴酷疫情下的小確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