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率史上最低 法地方選舉 馬克宏重挫 掀綠色浪潮

 |2020.06.30
1148觀看次
字級
現任巴黎市長伊達戈(中)拿下近半票數獲得連任後,揮手向支持者致意。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二十八日舉行市政選舉第二輪投票,僅四成投票率創史上新低。現任巴黎市長伊達戈拿下近半票數獲得連任;總理菲利普也確認回鍋勒哈佛市市長。生態綠黨拿下多個關鍵大城,法媒稱「綠色浪潮」。

為減低病毒擴散風險,內政部長卡斯塔納宣布這場選舉政府準備六萬公升的消毒乾洗手以及一千一百萬片口罩,分配到全國各投票所。

然而儘管疫情危機已逐漸好轉,第二輪投票率卻又再創新低。第一輪未投票率已高達百分之四十五,不料二十八日未投票率更是接近百分之六十,法國史上從未有一場選舉的投票率如此之低。據法媒報導,只有百分之四十選民前往投票。巴黎投票率更低,僅有近百分之二十四(二○一四年則為百分之三十八點六),等於四位選民中只有一人前往投票。

艾里榭宮(Elysee)向法新社表示,總統馬克宏「對如此低的投票率感到憂心」。

巴黎現任市長成功連任

最受矚目的巴黎市長選舉不出各界預測,由現任社會黨市長伊達戈拿下近百分之五十得票率,獲得連任。右派共和黨的達提獲得近百分之三十二票數,而執政黨共和前進候選人、前衛生部長布辛則預估拿下百分之十三點七到百分之十六票數。

二○一七年時任勒哈佛市市長的菲利普受馬克宏拔擢出任總理,這次回鍋參選勒哈佛市市長。以疫情期間穩定領導的好表現在選舉中獲得高達百分之五十九的票數,重新拿下市長一職。

他在勒哈佛市競選總部接受選民喝彩鼓掌時表示:「這是信任與責任的展現,我們絕對會認真看待 。」總理菲利普的離任也表示中央政府必須進行內閣重組,屆時法國政治局面預計將再度洗牌。

另外值得注意的,則是生態綠黨出線,法媒稱之為「綠色浪潮」。生態綠黨在里昂、波爾多、史特拉斯堡、圖爾、安錫、貝桑松等城市都拿下勝選。執政黨共和前進內部人士向《費加洛報》直言:「這已經不只是綠色浪潮,而是綠色海嘯了……二○二二年大選,會是綠黨崛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