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監人事案 交付審查

 |2020.06.30
2144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奪回主席台後,主席游錫堃隨後進入議場主持會議,表決通過議案後,宣布散會。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不滿陳菊被提名出任監察院長,國民黨團突襲占領主席台長達二十小時。立法院昨天仍排除障礙召開臨時會,藍綠黨團在混戰中表決通過,將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預計七月十日及十七日分別行使投票。

國民黨團周日下午占據立法院議場後,在各出入口堆疊椅子阻擋、再用鐵鍊固定度過一晚;民進黨立委隔日在上午十一時出動油壓剪,將鐵鍊剪斷後,攀爬進入議場,藍綠雙方在主席台上推擠近一小時,主席台才遭清空。

游錫堃隨即主持談話會,在野黨不斷敲打水瓶,高喊「反對酬庸、撤回陳菊」口號,抗議聲中仍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的提案,於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二十二日召開臨時會,結束國民黨約二十小時的抗爭。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及書記長蔣萬安等人隨後到立法院外,向支持者發表談話。

江:臨時會絕對沒完沒了

江啟臣表示,雖然主席台被搶,但國民黨立委絕對不會離開議場,隨時再回來,他也揚言,「這次臨時會絕對跟你沒完沒了,真的是太過分了」。

林為洲說,過去兩任監察院長張博雅、王建煊,在接院長的前一份公職,都至少間隔十多年,如果陳菊是擔任行政院長,他們不會抗爭,行政官員直接轉任監察委員之前本人或其主管的單位、下屬,被正在調查、糾彈的案子,要如何處理?高雄市慶富案、氣爆案,總統府私菸案,將來在監院,陳菊要如何面對?

臨時會院會昨天下午分別處理考、監院人事同意權兩項報告事項,國民黨及民眾黨團皆對監院人事提出異議,要求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民進黨團則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按照原提案送全院委員會審查。

根據民進黨團提案,七月七日舉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案公聽會,十日投票;十三日舉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公聽會,十七日投票。

國民黨團遭清場後,原擬昨天下午二度發動突襲攻占主席台,民進黨立委立即上前防守,最後突襲失敗。由於藍委揚言抗爭不停歇,民進黨團也派員在議場外二十四小時排班,確保臨時會議程順利進行。

水利會改制 藍綠都反對

立法院昨召開臨時會,預計臨時會將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作為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的基本法,十月一日掛牌。愛鄉文教基金會及桃園農田水利會昨舉行座談會,將聲請大法官釋憲;且藍綠人士都反對這項立法,例如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說,連日據時代都必須賦予農民自治的權利,卻被標榜民主進步的民進黨沒收,不可思議。

多個民團昨天上午也在立法院外靜坐,抗議臨時會排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批民進黨過於草率。民間司改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說,希望政府重新思考陪審、參審制併行,至少不要在臨時會排入此議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