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 世態人情皆是美─廢名

文/湯崇玲 |2020.06.29
1016觀看次
字級

文/湯崇玲

上課鐘響走進教室,不見學生,只見落在地上的大海報兀自抖動,「咦,海報怎麼長腳了?還會偷笑?看我來收拾這張奇怪的海報!」

學生嘟著嘴訕訕爬出海報,「老師,不公平,妳每次都找到我們!」每當想起孩子們玩躲貓貓被抓到的懊惱模樣就忍俊不已,這世界的人情世貌著實可愛,總讓人忍不住要讚美這一切豐盛美妙之創造!

本名馮文炳,來自湖北黃梅的廢名(一九○一─一九六七)就是最善於描寫世象百態的現代作家,雖然沈從文、汪曾祺都受廢名影響,但沈從文印象派畫筆淡淡掠過人物,翠翠、儺送就融入那連山帶水的邊城中【註❶】;汪曾祺的蘆花蕩則美得過火,讓人一腳墮入明子和小英子初開的情竇裡而難以自拔【註❷】。

廢名卻不同,他同樣也有一枝美不可勝收的景筆,如他寫黃梅的草「是那麼吞著陽光綠,疑心它在那裡慢慢的閃跳,或者數也數不清的唧咕」,他寫黃梅溪邊的石頭「挨著岸放,恰好一半在水」,但廢名寫人更獨具特色,他寫人是蘸著世情的。

他寫愛喝酒的石老爹請客卻遇到不喝酒的莫須有先生一家,正納悶著不喝酒「當什麼客人」,卻因兒子說了一句「主人不樂客不飲」而得意暢飲起來,實在寫出了酒客的心聲!

寫主婦,不必說太多長相樣貌,葫蘆瓢就夠了!「農家而沒有葫蘆瓢,必是女人懶」,廢名從莫須有太太怎麼設想又怎麼歷經種植、遭竊、摔碎,終於在兩三年後製作出一個又大又好的葫蘆瓢,且藉著鳳姊的懶,襯托出莫須有太太的賢良溫婉。

廢名擅寫女人,她筆下無論老女人、小女人無一不可愛,《竹林的故事》寫柚子表妹和阿妹,都使人深感同情;《橋》主角小林圍繞在眾女之側,史太君般的史家奶奶大手一揮就點了小林與琴子的鴛鴦譜,琴子的溫婉、細竹的靈性儼然就是寶釵與黛玉,更不要說如鳳姊一般熱情冶豔的狗姐姐。

廢名現代鄉村版《紅樓夢》沒有奢華場景和狡詐的人性黑暗,只有樸素的山林野趣和暖暖的溫厚人情,還帶一點孩子的寂寞與成人淡淡的憂傷,誠如廢名所說:「人世色聲香味每每就是一個靈魂,表現到好看處就不可思議」。廢名的小說寫出人情世態幽微之美,並集儒釋道三家理想世界於一。

但廢名玫瑰色紙般的人間世象終究還是被文化大革命給撕毀,重病中的他剛聽聞恩師周作人在文革中去世的消息,沒多久自家門前也被貼上「反動學術權威」大字報,廢名死前喃喃問道:「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到底是怎麼回事?看不到它的結果,我是很不甘心的。」

看到結局就真的能明瞭嗎?人要如何才能穿透一層又一層的世態人情究明真理? 恐怕我們需要更高的智慧!

註❶:翠翠、儺送皆沈從文小說《邊城》人物。

註❷:見汪曾祺小說《受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