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法自然

文╱舒眉 |2020.06.26
1899觀看次
字級

文╱舒眉

年過知命,退休了,彷彿卸下一切曾經的喧囂與繁華,尤其喜靜、喜歡獨處。不出家門,一壺香茗一卷書,便是浮生半日閒。

常獨行,特別是到郊山散步這類的日常。不須呼朋引伴,我有我的節奏和步調。何時得空、何時想上山,念頭一起,便可啟程,沒有約誰、等誰的麻煩,一個人更能閒適自在。

敞開胸襟,於自然中,善用我的眼耳鼻舌身意。靜靜看一棵樹,聽一片落葉聲,嗅一朵花香,感覺涼風輕拂的通體舒暢,然後任思緒飛馳;如果運氣夠好,在我行經的山徑,可以聆聽不同種類的鳥鳴,或獨奏,或此起彼落多部合奏。

花自飄零水自流,管它落英繽紛,抑是滿山黃葉飛?各有各的韻致及宿命,何必傷春悲秋?化作護花的春泥,也許是更大的幸福。

我細細咀嚼《道德經》中「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意涵。萬物依照自然的規律,隨著時節枯榮興替,不斷循環,各安其命,各得其所。

人生在世,當你看透生死,也是可以自在於天地大化之間。陶淵明有詩云:「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正表達了以自然豁達的態度來超脫一切。

有時屏除雜念,不思不想,頓感天人合一、物我兩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