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不擦乾 花斑恐上身

 |2020.06.26
9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最近氣溫動輒超過攝氏三十六度以上,在戶外太陽下,沒幾分鐘就滿身大汗。如果任憑汗水悶在衣服下,會助長皮屑芽孢菌在皮膚滋生,將導致汗斑產生。皮膚科醫師提醒,汗斑是黴菌感染引起,如果沒有治療,可能愈長範圍愈大,而且痊癒後還會留下淺色的斑塊,沒辦法完全恢復原有膚色。

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汗斑又叫做花斑、變色糠疹,由皮屑芽孢菌引起,是體表黴菌感染的一種,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又以夏天最明顯。如果身體密閉在衣物之下,流汗又沒擦乾,如此乾了又溼、溼了又乾,就很容易產生,好發於背部、頸部、腋下、軀幹、胯下。

趙昭明表示,每個年齡層的人都可能長汗斑,以青春期學生最常見,因為運動量較大、流汗較多,而且有些學校運動服材質較不利於吸溼排汗。至於臉上的汗班,以小學生比較常見。

趙昭明表示,汗斑有三種顏色,包括粉紅、咖啡、白色,可能同時並存。如果沒有妥善治療,雖然不會傳染給其他人,卻會在身體上擴張範圍,很可能會愈長愈大塊,或是融合為一大片。建議在小範圍時就好好治療,透過口服和外用的抗黴菌藥物,通常在三周到一個月就能痊癒,狀況較嚴重者,大約兩個月也能治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