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放鵝去!

文╱林禾 |2020.06.24
873觀看次
字級

文╱林禾

我小時候是個孤單的孩子。姊姊們都長大了,只有我跟母親兩個人朝夕相處。我很羨慕鄰居家三、四個小孩在大哥哥的帶領下,一起去田野神氣地放牛去。

有一天,母親趕集回來,遠遠的在鄉間小路就喚我的小名:「喜妹子,快來看,我買了什麼禮物要送你!」

是一隻有著潔白羽毛,紅紅雙掌,高高額頭的大白鵝!

「知道嗎?以後,別人放牛,你就放鵝去!」母親興高彩烈的大聲說,似乎很有要拿我們的鵝將別人的牛比下去的意味。

於是,我幼小的生命裡就有了大白鵝的參與和陪伴。

每當鄰居大哥哥率領他的弟弟妹妹們去放牛時,我就牽著我的大白鵝驕傲地跟在他們後面。

牽繩是母親用五彩的毛線編織而成的,不鬆不緊的套在大白鵝修長美麗的脖子上,這可比牛鼻子上粗大的草繩好看多了;我們有時還會在白鵝的脖子繫上漂亮的圍巾,小小的人兒,牽著大大的白鵝,漫步在綠油油的草地上。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多麼美妙的一幅風景畫啊!

其他的小孩子也喜歡極了,爭相要和我的大白鵝玩。而且,似乎因為大白鵝的存在,平日被冷落在一旁孤零零的我突然成了很受歡迎的小童星一樣。我們開心的玩成一片恣意地在田野裡奔跑,或者手拉手圍著大白鵝跳舞。一個原本卑怯離群的小女孩,因為母親送我的這個禮物,竟然變得非常的自信合群起來。這對我後來的人格養成是個至關重要的轉折點。

我後來的人生中,不斷的收到各種各樣的禮物,卻沒有一件的價值和地位,可以和我童年時的大白鵝相媲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