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國小讀報教育 深耕十年歡喜有成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20.06.22
2887觀看次
字級
圖說:校長曾秀珠(中)與投入校園讀報教育的佛光人。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讀報教育推十年

 進入新北市新店區北新國小川堂,左邊四根牆柱上分別豎立「三好校園、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大幅標語,提醒進入校園的學生,時時要將「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善念」的三好精神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做一個優質的三好學生。


圖說:學校川堂牆柱上的「三好校園」標語。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北新國小實施讀報教育10年,校長曾秀珠表示,她接任北新國小校長將屆滿8年,感謝佛光人10年來不辭辛勞的進入學校擔任「讀報教育」老師,並用心將新課綱融入課程內,引領學生獲得課本以外的新知,學習閱讀、喜歡閱讀,提升自主學習能力,並由《人間福報》各種正向的報導題材,增加了同理心,學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言行舉止與品德表現可圈可點。

    曾校長強調,參加讀報教育的班級學生,在品德及行為上明顯表現優異。班級導師也覺得學生受《人間福報》潛移默化,是教學的一大助力。她期許每一位從北新國小畢業的學生至少能有一個學年參加「讀報教育」課程,增加閱讀力,並接受《人間福報》真善美的陶冶,奠定正確的做人處事根基。


圖說:學生分組討論如何共同製作「創意班報」。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眾人戮力慶有成

    資深佛光人張芝湘在北新國小擔任「讀報教育」老師10年,始終以嚴謹的態度提升自我,經常參加各種培訓研習營來豐富知能,儲備教學資糧。她說自己常思考「有沒有站在學生的立場設計教學方案」,以及「設計的輔助教具,是否可以讓學生更容易進入狀況」,以求讀報教育能發揮具體效用。由於入班上課有主講、助教及拍照記錄,因此他們一組3人分工合作,每次入班前都會努力備課,主講更會上台演練。如此團隊合作,齊心協力,才能保證讀報教育的品質,也才能確保佛光山的品牌宗風不墜。


圖說:讀報老師指導學生如何正確讀報。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3年6班導師劉美育也是北新國小推動讀報教育的推手之一,她說學生透過讀報教育學會抓重點,懂得摘要,能增強閱讀理解能力。她指著教室玻璃窗上貼的九宮格海報說,將讀報教育的觀念融入教學中,以「六何」為元素,請學生用關鍵詞分析課文,標出「地點、時間、事情、原因、主題、主角、經過、結果、學到什麼」等9個項目,如此訓練的結果,學生能掌握到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3年6班學生賴英德、劉晉睿、劉衍志等人表示,他們知道《人間福報》每一頁都有不同的「版名」,透過版名,可以找到自己想看的新聞內容,對豐富的外在世界認識得更多。4年4班學生柯元鈞、楊孟芫、徐心姸等三人都同意看報紙可以增加知識,瞭解了國內外發生的事情,使自己不致成為井底之蛙。同班同學彭柔瑄、劉子瑄說,她們喜歡《人間福報》的「少年天地」和「奇人妙事」版,因為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人、事、物,讓平日的生活更加新鮮有味。4年7班學生許多珈、黃芊華很高興讀報提升了她們的閱讀能力,學會看文章抓重點,對課業學習很有幫助。


圖說:學生蒐集好文佳句,進行剪報。圖/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古籍《管子》名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栽植樹木都需要十年,可見培養人才非常不容易。但若是能夠潛心鑽研,「十年磨一劍」也未嘗不會有一些成果,就像北新國小實施讀報教育,在眾人共同努力之下,深耕10年,必然有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