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有特色 官田國小草莓育種實驗

文/官田國小校長王全興 |2020.06.08
1527觀看次
字級
圖說:王全興校長(右三)帶領師生進行草莓育種實驗。

閱讀108年11月6日《人間福報》第一版要聞
文與圖/官田國小校長王全興

 酸甜誘人、柔嫩多汁、紅豔剔透的草莓是許多人喜愛的水果,若能親手摘下草莓張口品嚐,是多麼幸福的事啊!台南市官田國小師生就擁有這種幸福,學校多年推動食農教育有成,食農教師以栽培無毒草莓聞名,目前與時俱進挑戰草莓育種,要培育出抗熱、抗病、香甜十足的台南在地化品種「官小香」。

 食農教師許玉燦說明:台灣草莓的栽培歷史可追溯到西元1934年日治時期,目前主要生產地集中在苗栗大湖地區,因為當地風土氣候適合草莓栽種,氣溫介於18~22度之間、無雨,但有充分灌溉的砂質土壤。草莓成長時不耐嚴寒、高溫及乾旱,故台南地區的草莓苗多數從大湖採購栽種。有鑑於此,官田國小決定挑戰草莓育種實驗和從草莓種子開始育苗栽種。


圖說:學生對草莓育種躍躍欲試。

 校長王全興表示,官田國小長期注重科學教育,打造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的優質環境。草莓育種結合食農教育和科學教育,引導學生除了掌握草莓種子栽種技術(如:濕度控制、預留小苗成長空間等),同時認知發現問題源頭與思考決策的重要,如草莓苗沒有台南在地品種,該如何因應環境培育出適合台南風土氣候的草莓苗呢?自然老師張淑賢透過草莓育種和種子育苗活動,讓學生實際參與、勇於提出問題,並運用科學知識探索,充分扣合自然領域的學習表現目標。校長王全興進一步指出此次草莓育種實驗針對在地氣候和草莓苗特性,選擇久香和香水兩個品種雜交授粉,久香的香甜味濃郁、色澤紅潤;香水的抗熱性高,期待能培育出抗熱、抗病、香氣馥郁撲鼻、果實口感綿密、微酸微甜果味襲人的「官小香」。

 官田國小這個教學活動獨具特色,令學生躍躍欲試,六甲胡蕎安說:「植物授粉知識來自於自然課,能親自操作人工授粉更是新奇,期待官小香能培育成功,品嚐到香甜美味的官小香草莓。」六乙邱瑞君也因而明瞭人工授粉進行方式,好奇未來官小香的樣子與口感,希望能育種成功。

 育莓實驗有特色,官小香令人期待,官田國小值得按讚喝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