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刻開運印章 獻給畢業生

 |2020.06.19
2105觀看次
字級
虎尾高中校長薛東埠花三天三夜,用上等石材為畢業生親手雕刻印章。 圖/蔡維斌
嘉義縣永慶高中送畢業生自製IQ燈。圖/永慶高中提供

【本報雲林訊】進入畢業季,什麼樣的畢業禮物令學生難忘,甚至會一生永存?有老師親手揮毫一筆,名言致理躍然紙上,有師長打造木作手工筆,刻畫出師生情;最令學生震撼和感動的,莫過於雲林縣虎尾高中校長薛東埠,親手為學生雕刻印章,還是用珍貴的澎湖文石,花了三天三夜一刀一鑿刻製完成,滿滿的愛流露於方寸間。

虎尾高中有十七人錄取台大等醫學系、牙醫系加上學測滿級分共有二十七名畢業生表現優秀,薛東埠雖然這學期即將調離虎高,但他仍心繫孩子的前途未來,默默為學生準備了特別的畢業禮物。

薛東埠外貌粗獷強悍,不擅表達內心情感的他,常寄情於物。為祝福畢業生,他專程回到澎湖老家,選購昂貴的澎湖文石;他還以學生的生辰、紫微命盤,來選用不同字體和大小,一筆一畫的連接點、粗細都是精心考究,用心良苦。

他說,一刻一鑿全是他的深深祝福,希望這份祝福能像石刻印章一樣,跟隨孩子一輩子,讓孩子開運、鴻圖大展,學業事業及家庭都能順遂平安。

薛東埠這份用錢買不到的特別禮物,也讓學生感動到說不出話來,但也只能以不捨的眼光,歡送這位即將和他們一起從虎高「畢業」的愛心校長。

獨一無二

校長牌手工鋼筆

雲林縣建陽國小校長黃瑞璋,用心營造學校像個家,他想讓畢業生不忘母校的好,親手製造手工鋼筆,為畢業生客製化,每人製造一支「校長牌」的手工鋼筆作為畢業賀禮,拿到獨一無二的禮物,小朋友無不驚喜萬分直說:「這是超級無敵的好禮物!」

校長黃瑞璋為前三名畢業生親手打造手作木鋼筆,選用相思木、黑檀木、台灣柚木及印度檀香等上好木材,每枝筆從裁木、磨紗到筆心組裝完成約需一小時,木頭材質與紋路各有不同,成為獨一無二的畢業禮物。

黃瑞璋的手作鋼筆,至今已送出百餘枝,深獲好評。他說,電腦再發達,書寫還是很重要,希望孩子能用最特別的手工筆,寫下最美好的求學回憶。

學生說,只有全校前三名才有機會拿到校長親手做的筆,帶在身邊像會促進他們學業進步,所以有人畢業後每天放在書包,有人收藏在書桌抽屜,考試前取出書寫,就期望能像「文昌筆」為他們開智,考出好成績。

永慶IQ燈

勉學生隨時充電

台南市成功國小校長鄭國斌的書法一絕,曾舉辦個人書法展,他為學生設計書法策頁,畢業的學生累計成冊,學校並設品德獎項,獎品就是鄭國斌特為品德項目揮毫的作品。

嘉義縣永慶高中則為提醒孩子學習不停電,讓學生親手製作「IQ燈」,在燈台底座鑽孔、打磨,再將鋁棒彎管、燈線焊鉻,並在燈座雷射雕刻自己座右銘「如果夢想有捷徑,就是『堅持』這一條。」、「莫忘初衷」、「求真、篤信、力行」等。

校長蘇淵源說,「3I」、「1Q」的精神,就是自我生命是最Important(重要的),未來可從事自己Interested(有興趣)的事物,並讓自己Independent(獨立自主)地生活,當遭遇Questions(問題)時,可以「面對它」、「解決它」,「成就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