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片廠時代的經典 《北非諜影》

文/陳煒智 |2020.06.13
1980觀看次
字級

文/陳煒智

疫情打亂了全球一般商業電影的排映期程,台灣影迷卻因禍得福,在各家片商紛紛祭出舊片墊檔時,居然等到曠世經典《北非諜影》(Casablanca)重現銀幕。

一九三○年代後期,歐洲大亂。流亡人士齊聚南法及北非,焦急等待任何可以前往美國的機會。在卡薩布蘭加,大家想方設法,削尖腦袋去鑽營,入夜之後,男男女女沉緬在美國人里克開的餐廳,裡面有黑人樂手演奏最時興的爵士樂,內室則闢有賭場,不少人甘心把未來命運直接在賭局上孤注一擲。

整幅拼圖群像中,最扣人心弦的是店主里克和少婦艾莎、英雄維克多的三角戀情。維克多是地下組織領袖,被補失蹤,妻子艾莎流亡至巴黎,本想了此殘生,沒想到遇上里克,德軍攻入巴黎前夕,兩人相約遠走,不料艾莎得知維克多僥倖逃生,含淚捨下里克,回到維克多身邊。

這段曲折的愛情故事,是《北非諜影》的前情提要,戲肉所在便是三人在卡薩布蘭加再次重逢。

試想,在滿天烽火的亂世,偏偏就是這麼巧,艾莎和維克多攜手走進里克開的餐廳,堂上的樂手山姆,正是當年在巴黎的老朋友。

維克多在餐館裡忙著和當地政客虛與尾蛇,艾莎則坐在鋼琴前,淺淺笑道:「再彈一次吧,山姆,請你再彈一次〈As Time Goes By〉」。

萬語千言化為這句請求。曾經有過的感情碰上愛國情操、英雄崇拜還有拯救萬民於水火的宏願,大時代的小人物,如此卑微,萍水相逢,已是奇緣一場,再次聚首,豈非天意?

「你一定永遠記得,一個吻就是一個吻,一聲嘆息仍然是一聲嘆息」,山姆唱道:「世事的本質即是如此,任憑時光飛逝……」

《北非諜影》可以說是好萊塢「大片廠」時期最佳代表作之一。當年,華納公司的劇本編審在休假時,讀到還沒正式製作的話劇劇本《里克咖啡館》(Everybody Comes to Rick’s),立即敦請主管以高價購入。因為題材趕上「歐洲流亡潮」的話題,公司算盤一撥,認為成本不高,隨即展開籌備,片名定為《北非諜影》。

〈As Time Goes By〉原是一九三○年代初期,另一齣百老匯音樂劇的插曲,由於深受《里克》劇作家喜愛,寫進台詞,拍電影時片廠也洽購了歌曲版權。據說大牌作曲家在配樂時十分不悅,認為應該由他另外撰寫,公司高層一度心動,但女明星已為其他影片剪短秀髮,無法連戲,只得作罷。

時至今日,〈As Time Goes By〉的旋律已成華納公司商標的背景音樂,可見《北非諜影》影響有多深遠。

記得電影結尾前,亨佛萊鮑嘉(Humphrey Bogart)一句「Here’s looking at you, kid. We’ll Always have Paris.」(我們永遠擁有巴黎的記憶),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眼睛一抬,珠淚撲簌而下。

這就是我們對「永恆」的定義。

一個眼神,一部電影,兩個明星,讓人懷念一生一世。

任憑時光飛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