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6.12
1327觀看次
字級
世界銀行總裁馬爾帕斯日前警告,新冠病毒危機恐使全球7000萬至1億人陷入赤貧。圖╱美聯社
巴黎聖母院8日開始拆除去年大火燒壞的鷹架,這項工程預計持續至少3個月。圖╱美聯社
沙烏地將在7月大幅調高官訂售油價格,其中對亞洲客戶創下至少20年來最大單月漲幅。圖╱美聯社
日本超商龍頭7-Eleven與MS&AD保險 集團控股公司合作,成為首家開賣壽 險保單的連鎖超商。 圖╱法新社
IATA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導致今年 全球航空業虧損近2兆5千萬元,為史上最 糟。 圖╱法新社
德國與去年同期相比,4月出口下滑 31.1%。圖為大批待出口的汽車、貨物 堆在不來梅的自由港中。 圖╱美聯社
北韓統戰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左 )決定,9日起全面切斷與南韓通訊管 道。 圖╱美聯社
伊麗莎白女王與王夫同框站在溫莎 城堡內庭院合影,慶祝菲立普親王99 歲大壽。 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6/8

美國

全球同陷衰退 60年來首見

總部設在華盛頓DC的世界銀行,8日發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半年報,指出今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比去年萎縮5.2%,連新興經濟體也出現至少60年來的首次萎縮,主要國家中只有中國大陸勉強維持正成長。

報告也指出,2020年先進國家總產值將萎縮7%,新興經濟體萎縮2.5%,這是1960年以來首次出現全面負成長,且是二次大戰後從未有如此多的國家同時陷入衰退。

全球90%以上的國家人均產值都減少,約有7000萬到1億人陷入極度貧窮困境(即人均生活費低於每天1.9美元)。

6/8

法國

巴黎聖母院鷹架 開始拆除

巴黎聖母院8日開始拆除鷹架,這項工程預計將持續至少3個月。由於拆除過程中鷹架的零件可能掉落並損壞聖母院的牆壁,工人必須小心地靠近塔尖四周進行相關作業,並用起重機從聖母院頂部吊裝物品。鷹架拆除之後,將會先搭建堅固的臨時屋頂,官員表示,相關工作可能延至2021年。

聖母院2019年4月15日遭遇大火,燒毀了塔尖和大部分屋頂,鷹架也嚴重變形,由於有坍塌危險,嚴重威脅聖母院的安全,經過評估必須拆除,同時拆除後,專家才能進一步了解聖母院的建築結構受損情況。

6/8

沙烏地

7月大漲亞洲售油價 20年之最

能源部長阿布都阿濟茲親王(Abdulaziz bin Salman)8日表示沙烏地將在7月大幅調高對亞、歐、美地區客戶的官訂售油價格(OSP),其中對亞洲客戶調幅創下至少20年來最大單月漲幅。

沙國通常在每個月的第1周宣布次月的售油價格。7月對亞洲各種品級原油售油價格的漲幅在每桶5.60~7.30美元之間;比煉油業者預期的每桶4美元高出不少;原先對亞洲客戶的折價幾乎全部消除;其中以特輕級與超輕級原油的漲幅最大。

阿拉伯輕原油對西北歐地區的售油價格每桶4.00美元,對美國僅調高0.60美元。

6/8

日本

連鎖超商創舉 開賣壽險保單

日本超商龍頭7-Eleven 8日宣布與MS&AD保險集團控股公司合作,將在全國2萬多家門市販售人壽保險,成為日本首家開賣壽險保單的連鎖超商。

7-Eleven定16日開始販售癌症險,每月保費為數千日圓。消費者可透過7-Eleven門市的多功能服務機台申辦投保,然後至收銀櫃台繳費,MS&AD希望這個銷售管道能在明年3月前賣出6萬份保單。

針對這項業務設立的客服中心,將由擁有執照的保險業務人員全年365天、全天24小時待命,隨時解決客戶相關問題,以確保所提供的服務品質和原本相同。

6/9

加拿大

航空業今年虧2.5兆 史上最糟

總部設在蒙特婁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9日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導致今年全球航空業總計虧損840億美元(約新台幣近2兆5千萬元),為史上最糟;若未爆發第2波疫情,航空業最快也要到2022年才能恢復獲利。

IATA也預估明年航空業者的財務狀況仍然脆弱,損失則逼近160億美元。今年航空業旅客人次估計會降至22.5億人,明年可望回升至33.8億人,但仍比2019年少逾25%。

這是IATA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度評估航空業所受的衝擊。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航空業的損失為310億美元。

6/9

德國

4月出口下滑31.1 % 70年最大跌幅

聯邦統計局9日公布,與去年同期相比,4月出口下滑31.1%,為1950年引入外貿統計以來單月最大跌幅。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感受到全球採取封鎖措施的影響。4月出口比3月下滑24%,來到757億歐元(約新台幣2.5兆元);進口比3月下滑16.5%,來到722億歐元。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貿易順差下滑到32億歐元,為2000年12月以來最低,遠低於2019年4月的178億歐元。

在個別合作夥伴國家中,對中國大陸的出口與去年相比下降12.6%,對法國出口則減少近一半,對義大利下滑40%,對美國下降超過1/3。

6/9

北韓

切斷兩韓聯絡 金與正展現影響力

統戰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決定,9日起全面切斷兩韓聯絡管道,包括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之間的一條熱線,兩韓再度回到失聯狀態。

朝中社指出,北韓切斷兩韓聯絡渠道,是因南韓當局「縱容」對北韓的「敵對行為」。北韓《平壤時報》報導,5月31日有「成千上萬」的傳單,越過邊界飄到北韓境內;北韓當局為此啟動多面向國內外宣傳活動。

主導對南韓採取強硬施壓的新態勢,顯示金與正已從幕後走到台前,不僅是金正恩的助理,還是個重要的決策者。

6/10

英國

99歲菲立普親王 靜悄悄過生日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夫婿菲立普親王10日迎接99歲生日。因新冠病毒疫情,這對王室伉儷目前仍在溫莎城堡隔離,這也表示其他王室成員必須以視訊方式向親王獻上生日祝福。

傳統上,每逢菲立普親王生日,倫敦當地就會鳴放禮砲,但由於當局禁止民眾群聚,女王認為不宜進行這類王室儀式,因此今年4月她生日時,就取消祝壽禮砲。

菲立普親王與女王結縭72年,是英國史上履行王室職務最久的王室配偶,在出席超過2萬2000場王室活動後,於2017年8月退休,近年來較少現身公開場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