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翰墨空間展 近距離賞析 六朝、初唐珍品

江俊亮 |2020.06.11
1681觀看次
字級
褚遂良〈倪寬傳贊卷〉(卷首)。 圖/故宮南院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了讓南部民眾親近知名書畫,自九日起舉辦「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展出四十六件自六朝至民國的書畫,包括元末吳鎮的〈篔簹清影圖〉、郭熙〈寒林圖〉、民國于右任〈行書五言聯〉,且大幅縮短書畫與觀眾間的距離,從過去的七十公分縮短至二十公分以內,讓觀眾可以仔細端詳。

故宮南院表示,這次展出的四十六件書畫作品中,有十二件是重要古物,二十七件是一般古物。作品時間自六朝(西元二二二年至五八九年)起至民國,系統性地介紹傳統書畫的發展脈絡,展現故宮院藏的多元風采。

其中,難得出庫的展件有元末四大家之一的吳鎮〈篔簹清影圖〉,以及初唐三大家之一的褚遂良所寫〈倪寬傳贊卷〉等。故宮南院指出,吳鎮號「梅花道人」,擅長詩文書畫。褚遂良是唐代楷書名家,書法清勁峻嶷,這次展出的〈倪寬傳贊卷〉全長一百七十公分,筆意柔婉而富拙趣,被喻為「似瘠而腴,似柔而剛」。

故宮南院指出,故宮典藏有六千多件傳統書畫,因材質的關係,每次僅能展出三個月,展覽結束後必須靜置十八個月。這次「翰墨空間」書畫特展分兩檔展出,第一檔展期至九月十三日;第二檔自九月二十六日至明年一月三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