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筊請示大甲媽 周四起駕遶境

羅智華 |2020.06.09
1600觀看次
字級
全台進入防疫限制大解封之際,各宮廟期盼中央能再放寬遶境人數。圖為白沙屯媽祖進香吸引許多信眾跟隨。圖╱資料照片
大甲媽昨天宣布十一日深夜起駕。圖為大甲媽祖遶境團駐駕新港鄉奉天宮時,信眾爭相觸摸神像。 圖╱資料照片

【記者羅智華綜合報導】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大甲鎮瀾宮取消原定三月舉行的媽祖遶境,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鎮瀾宮昨天表示,廟方在請示媽祖娘娘後,決定舉辦九天八夜遶境活動,於十一日晚間十一時正式起駕、二十日回駕。副董事長鄭銘坤指出,鎮瀾宮會配合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機制,將隨團人員控制在八百人以內、全程配戴口罩,他呼籲信眾以「網路觀看」方式共襄盛舉,攜手為防疫盡心力。

鎮瀾宮表示,自從宣布取消遶境後,幾乎每天都有信眾打電話來詢問何時能復辦,隨著台灣疫情穩定,廟方擲筊請示媽祖後,確定於周四晚間展開遶境,全程採取人數管控方式,除了取消千人起駕宴,媽祖祝壽大典亦改為信眾自由參拜,相關活動人員也會實名造冊。

延續傳統 配合防疫

「我們期盼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可以持續傳承下去、不要中斷。」鄭銘坤表示,為傳承鎮瀾宮行之有年的遶境傳統,廟方會盡最大努力推動防疫機制,邀請疫情指揮中心擔任顧問,針對防疫措施給予協助;他呼籲參與人員要保持社交距離,期望信眾雙手合十參拜就好、沿途少放鞭炮,讓活動順利進行。許多民眾則開心表示可以活絡經濟了。

大甲媽祖遶境總路程三百四十多公里,跨越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四縣市,沿途行經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清水朝興宮等廟宇。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說,大甲媽每年都會在奉天宮舉行遶境重頭戲「祝壽大典」,因應疫情,廟方今年會做好酒精消毒等措施,全力配合防疫。

苗栗白沙屯拱天宮表示,目前入境管制尚未解除,可說是最安全的時刻,希望中央能開放宮廟大型遶境或進香的限制,讓宗教活動如常舉行。

拱天宮也決定兩個月內辦理遶境,原則上維持原本的九天八夜行程,將擲筊決定日期後再公布。

隨香信眾 不納管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指揮中心會將採取「滾動式放寬機制」,只要疫情維持穩定,就會繼續放寬宗教活動參與人數。至於遶境沿途常有大批信眾擺香案,或跟著走一段路,陳宗彥說,這不算在主辦單位的參與人數,因為難以預估人數,建議做好個人防疫措施,無法維持社交距離就戴口罩。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會提供必要協助,循往例開放縣府中庭給信徒休息;彰化縣警察局昨天緊急召開勤務會議,會中討論達成不禁止鑽轎底、預防性蒐證,維護鑾轎、信徒、媒體的安全等共識。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會請廟方實施供餐不共餐、環境消毒及提供酒精。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大甲媽遶境僅限工作人員、陣頭參與,人數控制千人內且為固定對象,鼓勵收看線上直播,感染的安全疑慮就小很多。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建議,廟方應做好發燒篩檢、TOCC調查、呼籲戴口罩等社交距離,若有信眾臨時加入遶境,應排在隊伍最後面;如有上呼吸道症狀,最好不要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