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早餐約會

文/敻林 |2020.06.08
1781觀看次
字級

文/敻林

由於女兒必須搭6點半的校車上學,所以每天早上天剛亮我就得起床準備早餐。從一開始的抗拒,到現在的怡然自得,我的心情出現很大的轉變。

除了替女兒準備豐盛的早餐,包括水果、牛奶和麵包等,讓她充滿活力地開始新的一天,我也希望她能在家安安穩穩地吃頓早餐,不必因為我的賴床,總是匆匆忙忙提著早點就上車。如此念頭一轉,我不再視早起為畏途,反而每天都渴望和女兒來一場早餐約會。

往常,女兒總是一邊吃早餐一邊滑手機,母女之間缺少對話,我想著必須做些改變,於是,把電視從新聞頻道轉到美食頻道。短短20分鐘,節目主廚就能料理出兩道佳餚,除了和女兒一起學習烹飪技巧之外,我們也會針對美食進行討論,讓一向遠庖廚的女兒,對烹飪多少有些概念。簡單的早餐,儼然成了一場美食饗宴。

除此之外,我也會用聊天的方式拋出一道作文題目,讓女兒想想該如何布局和構思,方能寫出一篇起承轉合俱全的文章。幸好,女兒對此也不排斥,可能是以前的引導觸發了她對文學的喜愛,且如今正值升學階段的她,也有寫作方面的需求。藉由對作文題目的闡釋發想,女兒更能抓住文章的結構和思考方向,也使得母女間的對話不再只是生活瑣事,而是將早餐提升為讀書會等級的文學對話。

還有,因為我平日的興趣就是欣賞電影,有時學校也會要求學生寫電影觀後感,所以,只要欣賞了一部精采絕倫的電影,我就會在早餐時和女兒分享情節和感想;而她在學校欣賞了師長播放的影片後,也會如獲至寶地和我分享。母女的早餐時光,就好像電影播完之後,導演和觀眾面對面的映後座談。

現在的孩子,每天放學回家後早已筋疲力盡,通常就是逕自往房間裡鑽,和父母講不到三句話。所以,我把握早餐時間和女兒對話,不但可隨時得知孩子的學習狀況,能讓她感受到父母的關愛。

如今,每天和女兒的早餐約會,已成了我一天活力的來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