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日治紳商豪宅 發現「洗衣窟」

 |2020.06.06
2101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定古蹟「聚奎居」興建於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是當時烏日區富紳商的宅邸,相當華麗。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定古蹟「聚奎居」興建於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是當時烏日區富紳商的宅邸,2012年台中市公告市定古蹟,隨即編列預算修繕,聚奎居所有權人也投入5%經費,修繕總經費達6000萬元,今年5月已完工,重建過程中更意外發現「洗衣窟」,深具文化意義,成為政府與民間合作修復「活化古蹟」的典範。

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聚奎居」採「可逆性工法」恢復原風貌,意外發現富歷史意義的「洗衣窟」;原來早年烏日地區常有湧泉,居民將磚石堆砌成窟,用來洗衣洗菜。

洗衣窟由半圓形的3層結構組成(長約275公分、寬約175公分、深約51公分),上層可坐著俯身洗衣,中層鑲3塊橢圓石頭,讓居民把衣服放在石上搓揉清潔,底層空間是河水通道,難得一見的古樸舊式洗衣場,是修復工程的驚喜發現。


圖說:「聚奎居」發現「洗衣窟」,難得一見的古樸舊式洗衣場。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聚奎居結」構是傳統三合院「ㄇ」型設計,使用大量紅磚,外廊有86個拱圈很獨特,從外觀看是兩層的西式洋樓,結合傳統清水磚砌和西洋洗石子工法,磚料黏結採水泥砂漿不是傳統白灰砂漿,2樓還有當時罕見的RC結構樓板,閩南建築融合西方文化,不管在當時或現在都是極具特色的精緻建物。

聚奎居與鄰近「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原烏日庄役場」等歷史地標可連結成台中文化亮點,吸引觀光人潮,帶動當地發展。

文化局說,未來,聚奎居將朝向文教設施、展覽空間、特色店鋪來經營,歡迎有興趣的企業團體來合作,一同將「聚奎居」打造為烏日文化新聚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