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的重要

趙悅廷 新北市聖心女中國中部國一和班 |2020.06.05
1368觀看次
字級

趙悅廷 新北市聖心女中國中部國一和班

擁有一個好的習慣,可以徹底改變一個人。擁有好的習慣,就如同搭上汪洋中最安穩的一艘船,可以使人度過層層巨浪;擁有好的習慣,就如同在苦難中聽見振奮人心的樂曲,使人從頹靡中站起來;擁有好的習慣,就如同在黑暗中找到最明亮的一盞燈,可以使人找到出路,重獲新生。良好的習慣是成功的途徑,任何事物都不及它的神通廣大。

《荀子·修身》中說道:「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家無禮則不寧。」意即禮貌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一個人想要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就必須要有禮貌的態度。從小,師長和父母總是不厭其煩的提醒我們做人要有禮貌,雖然「禮貌」說起來很抽象,但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有人說:「熟不拘禮」,是指真正了解、認識一個人之後,才能化繁為簡,不必過度拘泥於禮節。不過,面對交情不夠深的人,大家還是要以禮相待,不可輕忽禮貌的重要。

以前,我不覺得禮貌很重要,每當回到家時,見到父母都不會打聲招呼,吃飯時也不會說聲「謝謝」。本來,我自以為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卻不知我已經手持利刃,切斷了與家人間的情感。現在,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決心改變。我相信,這樣的成長經驗多數人都歷經過,而且要改變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聲「謝謝」常常會說不出口。記得有一次在超商買東西時,我笑著對店員說了聲「謝謝」,卻沒想到他抬起頭,對我微微一笑,那時我終於了解到,原來禮貌可以使人如此愉悅!

現在,我要想改變自己,因為擁有禮貌的人,可以受人歡迎,獲得好人緣;擁有禮貌的人,可以展現風度,解決各種生活難題;擁有禮貌,可以實現夢想,成功走出黑暗。說了這麼多關於禮貌的好處,誰會不想成為這樣的人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